close
陸國防白皮書 強調「海上鬥爭準備」
2015-05-27 02:24:07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

大陸國防部昨天公布第九部、第二本專題型國防白皮書「中國的軍事戰略」,將軍事基點調整為: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提出堅決捍衛國家統一等八大戰略任務,強調海上軍事鬥爭準備與海外利益攸關區概念,對台部分僅重申「台獨」威脅仍在。

第一本專題型白皮書是二○一三年的「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昨天是第二本;分前言和正文、約九千字,正文包括國家安全形勢、軍隊使命和戰略任務、積極防禦戰略方針、軍事力量建設發展、軍事鬥爭準備和軍事安全合作等六章。

昨天的白皮書主要闡述軍事戰略,對台論述較以往精簡,內容約一百字;除重申台灣問題事關國家統一和長遠發展外,也指出兩岸關係保持和平發展良好勢頭,但「台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仍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大威脅。

對於總體形勢的判斷,白皮書指出,國際局勢正處於國際力量對比、全球治理體系結構、亞太地緣戰略格局,和國際經濟、科技、軍事競爭格局等四大歷史性變化;中國發展仍將處於可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外部環境總體有利。

據此,白皮書確立軍隊八大主要戰略任務,包括:應對各種突發事件和軍事威脅、堅決捍衛祖國統一、維護新型領域安全和利益、維護海外利益安全等;並強調實行新形勢下積極防禦戰略方針,要拓寬戰略視野、更新戰略思維、前移指導重心。

在軍事鬥爭準備基點上,由二○○四年的「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新調整為「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突出海上軍事鬥爭準備,有效控制重大危機,妥善應對連鎖反應,堅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統一和安全。

至於優化軍事戰略布局,白皮書提出,根據中國地緣戰略環境、面臨安全威脅和軍隊戰略任務,構建「全域統籌、分區負責,相互策應、互為一體」的戰略部署和軍事布勢;加強「海外利益攸關區」國際安全合作,維護海外利益安全。image

陸戰略轉向 打贏戰爭→防止戰爭
2015-05-27 02:24:08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
參與起草首部軍事戰略白皮書的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溫冰指出,解放軍戰略指導重心由過去的打贏戰爭,轉變為「著眼於管控危機,遏制、防止戰爭爆發,重心前移」。

中新社引述溫冰的意見指出,白皮書首次明確提出「海外利益攸關區」概念,表明維護海外利益安全已成為軍事戰略高度關注的重要問題;且白皮書體現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國際擔當,是中國與國際社會緊密互動的必然結果。

至於軍事鬥爭準備基點由「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調整為「打贏信息化戰爭」;溫冰分析說,基點是解決打什麼仗的問題,以前說信息是戰鬥力「放大器」,現去掉「條件下」三字,代表信息是決定性主導作用,無信息權就打不了仗。

大陸軍事科學院軍事戰略研究部研究員趙德喜指出,海軍「近海防禦、遠海護衛」與空軍「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要求,是第一次寫進白皮書;此要求海軍要與中國海上利益發展變化、中國海上安全所面臨諸多挑戰等相適應。

在空軍戰略發展上,趙德喜表示,在資訊化戰爭時代,空軍對天基系統依賴程度大幅增加,對維護太空安全的要求更高;此戰略要求體現空天安全關係更為緊密,表明空軍的發展將進入一個新歷史階段。

至於維護海外利益,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于淼表示,要透過多形式的國際軍事安全合作實現,包括遠海護航、聯合反恐、聯合軍演、海外撤僑等


美專家預測:陸2030年將擁415艘軍艦
2015-05-27 02:24:08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中共昨天公布國防白皮書,幾乎同時,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報導,在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最近舉辦的一次研討會上,美國專家認為中共二○三○年將擁有四百一十五艘現代化軍艦,其中包括四艘航母,九十九艘潛艇,上百艘驅逐艦和護衛艦等主力裝備。

報導稱,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中國海事研究所上周舉辦了一場為期兩天的研討會。中共海軍的擴張成為會議最重要的議題,與會者一致認為:中共海軍將繼續發展並且裝備「具有前所未有能力」的系統。

與會者認為,中共解放軍海軍現在正在發展艦隊仍然以反水面戰為中心,證據之一便是中共建造了越來越多的驅逐艦、護衛艦以及潛艇,這些艦艇裝備眾多型號的反艦導彈,其中很多導彈的射程要比美國海軍現役的類似導彈更遠。

報導稱,解放軍海軍的投送範圍增長明顯。文章提到廿艘一千五百噸級的○五六「江島」級巡防艦處於服役或在建狀態。文章認為,「江島」級在近海活動,可以解放更大型的艦艇,使其進入中國所謂的「遠海作戰區」。

「防務新聞」稱,美國海軍前太平洋艦隊情報和資訊主任詹姆斯.法內爾認為,隨著機器人和三D製造類比技術的使用以及模組化建造技術的推廣,中共艦艇的建造速度和品質都會得到很大提高。法內爾預測,到二○三○年解放軍海軍將擁有四百一十五艘艦艇,其中包括九十九艘各型潛艇、四艘航母、一百零二艘驅逐艦和護衛艦,廿十六艘巡防艦、七十三艘兩棲戰艦以及一百一十一艘導彈艇等最新型的艦艇。其中最新的「旅洋III」級○五二D驅逐艦有超越第一島鏈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