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安火車站 鄉民盼升一等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7 06:07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吉安報導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東部工程處發包改建吉安火車站,但因只部分補強及修建,引起吉安鄉各界反彈。立委蕭美琴昨天安排到車站會勘,鄉長黃馨等人要求吉安升為一等站,強化建設。

黃馨表示,鐵改局將東線鐵路的花蓮、新城、壽豐、瑞穗、玉里、池上、關山7站列為經典車站,各斥鉅資改建,但花蓮縣唯一每年人口正成長,實際居住人口超過10萬人的吉安火車站卻被摒除在外,鄉民強烈不滿,希望提升為一等火車站。

南昌村長陳振興說,在吉安站出、入月台,需步行2、3百公尺,走過兩座坡度近40度的階梯才能出入站,盼增建電扶梯、電梯、售票口、加長月台及遮雨棚。

鄉民代表們也提出將吉安站列為太魯閣號及普悠瑪號的首發站、干城站列為觀光車站、花東鐵路雙軌化需納入吉安鄉高架鐵路及吉安車站建設等訴求。

立委蕭美琴表示,月台和遮雨棚長度不足,台鐵會申請經費加設;因軌道寬度不足、無法加寬月台而無法加設手扶梯,建議請鐵改局評估以加大電梯來替代。

台鐵花蓮運務段副段長吳金添說,車站升等,台鐵會依上、下車人數、營收等來評估;第一月台無雨棚、月台設計的雨棚長度不夠,將請鐵工局概估經費、執行。

鐵改局東部工程處花蓮工程段長江俊宏指出,「花東線鐵路整體服務效能提升計畫」已發包改建,預計107年初可完成,鄉親提出外觀及設施需求,在可執行的範圍內,都會配合及調整。

今天不上班 公務員飆舞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7 06:07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縣公務人員舞蹈比賽,宜昌國中老師們賣力演出。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花蓮縣政府昨天首度舉辦「縣長盃洄瀾之星公教人員舞蹈比賽」,15支參賽隊伍精彩演出,全場歡呼;最後由秀林鄉公所A隊奪冠、縣府原住民行政處亞軍、市公所B隊季軍。
率先出場的花蓮縣消防局隊把水管、滅火器都當道具,隊員穿戴消防衣、安全帽衝進場表演;環保局隊選手穿上馬甲舞衣上陣、衛生局的女僕裝扮、宜昌國中老師們認真性感的表演,都獲得全場大讚。

原住民

攤位拆了…原民文化館 碧草如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7 06:07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前攤位區部分攤位拆除後,已能看見對面美麗大草坪。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拆除部分攤位後,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已能連結前方的祭祀廣場,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希望未來逐步活化文化館。
陳建村說,縣長傅崐萁於4月23日參加聯合豐年節大會舞競賽,認為文化館前的原民攤位區阻絕視野,要求先打掉4格攤位,讓文化館與碧草如茵的祭祀廣場連結一氣。

文化館前的祭祀廣場,長期遭遺忘,前立委楊仁福有鑑於當年闢建蘇花公路等重大交通工程時,眾多參與工程的原民不幸罹難,於民國94、95年間向交通部爭取經費,在廣場內設立「花蓮縣重大建設原住民殉難紀念碑」。

除了原住民殉難紀念碑外,還有追思廣場、瞭望台及鐵路、花蓮機場、蘇花公路、花蓮港等四大意象工程,自民國95年開工後,於96年7月完工至今。

陳建村希望,拆除部分攤位後,文化館與祭祀廣場的視覺景觀連結,能為活化文化館加分。

「希望文化館重新出發。」陳建村說,為活化文化館,縣府原住民行政處於5月起,就在文化館試辦歌舞音樂季,每周五、六晚間都有不同的社團演出,今晚有上騰中學、花蓮高農表演,明晚有太魯閣峽谷樂團等多個單位演出;未來如爭取國家級原住民博物館奏功,對於提升花蓮的原民文化會更有幫助。

龍潭湖魚固魚園 管制遊客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7 06:07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礁溪報導


image
龍潭湖鯝魚生態園區每天湧入千名遊客觀魚,管理單位首度實施人數管制,避免魚群受到驚擾。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宜蘭縣礁溪鄉龍潭湖首批圓吻鯝魚14日報到3天,吸引萬人爭睹,導致鯝魚嚇到難產,第二批鯝魚前天再現,由於上次爆量人潮,園區首度實施總量管制,遊客憑號碼牌入園,每次限時半小時,並增派志工維護秩序,鯝魚數量、產卵量多出一倍,成效不錯。
每年端午節前後是圓吻鯝魚產卵季,鯝魚會溯溪逆流產卵,今年首批魚群提前半個報到,短短3天園區就湧入超過萬名遊客觀魚,超出龍潭社區發展協會的預期,遊客拿著手機、相機貼近河道,甚至有人站在河道等著魚群集體衝上魚梯,驚擾魚群,不只溯溪數量不如往年,就連產卵量也很少。

龍潭村長李志文分析,鯝魚的天敵有夜鶯、白鷺鷥、藍鵲等,幾乎都是會翱翔天際的鳥類,鯝魚溯溪過程若發現上空有異狀,就會停靠在一旁休息,停止溯溪產卵,鯝魚可能把爆量的遊客誤以為天敵,嚇到不敢產卵。

經過上次遊客驚擾魚群事件,社區針對園區實施人數管制,平日控制50人以內,超過就會分批發號碼牌入場,例假日人潮較多,會以團進團出導覽的方式,每團以100人為限,減少魚群被干擾。

「請勿靠近水面,拍照請關閉閃光燈」,社區增派環保志工協助發放號碼牌、導覽及維護秩序,適時提醒遊客不要餵食、觸摸。

李志文說,鯝魚園區開放時間為上午8點至下午6點,實施人數管制後,鯝魚數量及產卵量比起首梯次增加一倍,未來將比照相同模式辦理,希望遊客能夠配合聽從導覽人員遵守規定。

虎口設紅綠燈 百人通行歡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7 06:07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image
安一路34巷口增設1處紅綠燈號誌,昨天早上正式啟用,近百名居民在綠燈時一同跨越巷口慶祝。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中山區安一路34巷口車禍頻繁,居民苦盼增設紅綠燈10餘年,昨天終於正式啟用,市長林右昌、議長宋瑋莉一早到場,與當地近百名居民齊倒數,綠燈亮起時大家一同走過路口,現場響起熱烈掌聲,為當地交通安全喝采。
安一路34巷口,前後連接中山橋、安一西定路口,上下車流量相當大,過去地上僅繪有斑馬線,民眾欲橫越得和汽、機車爭道,大小車禍頻繁。85歲的李阿嬤說,以前過馬路都膽戰心驚,還曾遭車子撞倒,頭部縫了好幾針,多年來不斷向里長、相關單位反映,希望增設紅綠燈。

昨天早上,當地舉辦隆重的號誌啟用典禮,在市長林右昌、議長宋瑋莉共同倒數下,帶著近百名居民一起大步跨過安一路,民眾期盼許久的願望終於實現,現場響起熱烈掌聲,為當地交通安全慶賀。

林右昌說,當地紅綠燈設置與否,拖延近20年,日前裁決通過並正式啟用,附近居民都非常開心。他並承諾,只要是市民生活所需,市府都會全力協助,儘管是1、20年的老問題,都要一一化解。

交旅處交通工程科長顏黃暉表示,安一路34巷口增設的交通號誌燈,主幹道80秒、支道30秒,並且依照離峰、尖峰時段作調整,管制時段為早上7點至晚間10點,夜間則以紅、黃閃光號誌運作。

顏黃暉說,由於該處位在安一西定、中山橋2處交通節點之間,會以不影響交通車流方式,與沿路紅綠燈做連鎖串流。警方表示,近期會加強交通疏導,第1個禮拜會以勸導為主,日後若有民眾違規闖越,就會依交通法規取締開罰。

下個月 水泥廠排汙標準更嚴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7 06:07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蘇澳及冬山地區居民受到水泥廠空汙所苦,更有期刊報導「宜蘭你敢住嗎?」縣政府昨天表示,已經擬訂更嚴格的水泥業空汙排放的管制標準,即將公告施行。針對期刊報導,縣長林聰賢反駁「背離事實、惡意攻擊」,代表宜蘭人嚴正抗議。

縣府環保局發現,宜蘭縣有4家水泥廠,排放的粒狀物、氮氧化物是宜蘭縣主要空氣汙染物來源,產生煙塵與異味,縣府通過加嚴版的空汙排放標準,可望在環保署核定後,下個月實施。

縣長林聰賢說,水泥業的氮氧化物、不透光率持續增加,雖然符合中央標準,但民眾感受都不一樣,縣府因此設了加嚴標準,要求業者改善汙染設備。

環保局指出,中央原本累計40筆不合格才算超標,造成縣府無法開單取締,下個月加嚴版是累計30筆不合格就超標,兩年後再變20筆即超標;不再跨日歸零重計,跨日連續24小時也可計算。 至於採礦造成的汙染,局長陳登欽說,中央核准在宜蘭的礦區有40多個,其中7個在開採中,縣政府一直有在監督。

針對期刊報導「宜蘭你敢住嗎?」林聰賢在臉書痛批,內容使用「聞到臭味就知道宜蘭到了?」、「幻滅的宜居城市?」、「呼吸都有土粉味?」、「宜蘭空氣比台北還髒?」等充滿惡意攻擊的報導,他無法接受。

林聰賢認為,系列報導用特定人士的感受、幾天的觀察以偏概全、抹煞宜蘭人對環境永續的堅持與努力,宜蘭環保工作從未懈怠,更不會容許財團恣意汙染。

龍舟海上划 東方神尬西方英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7 06:07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image
蘇澳鎮今年將在南方澳漁港舉辦創意海上龍舟競賽,由不老棒球隊員組成「神仙千歲隊」,蘇澳國中學生組成「少年超人隊」,進行東西方大比拚。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蘇澳鎮公所今年端午節在南方澳漁港舉辦創意海上龍舟賽,有80高齡耆老們共組「千歲隊」扮成東方神仙,與扮成雷神索爾等西方超人角色的國中生龍舟競渡,進行東西方大比拚,相邀民眾前往觀賞逗熱鬧。
誰說龍舟只能在河上划?鎮公所6月9日將在南方澳第三漁港舉辦海上龍舟競賽,除了有15隻隊伍角逐,還有由高齡八旬的蘇澳鎮棋麟不老棒球隊20名成員組成的「神仙千歲隊」,以及蘇澳國中三年級20位學生的「少年超人隊」參賽,老人家總年齡加起來近1500歲,巧扮成媽祖及八仙、福祿壽神等東方神仙,國中生則扮成雷神索爾、綠巨人浩克和鋼鐵人等西方超人,將成為全場最吸睛隊伍。

兩隊將合演一段「穿越時空故事劇」,當超人們穿越時空到蘇澳海上作亂時,當地媽祖率眾群仙保護鄉親,於南方澳漁港以龍舟競渡一決勝負,鎮長陳金麟透露當天將有驚喜橋段。

「很期待」,最高齡81歲的張崑煌穿著神仙服裝,將挑戰生平第一次划船;第二次參加龍舟賽的學生陳定羿,去年扮喬巴,今年扮美國隊長,每年主題都創新有趣。

鎮長陳金麟表示,今年結合蘇澳聞名遐邇的媽祖神祇及時下最夯的電影復仇者聯盟角色,在250公尺長的水道上,穿著Cosplay服裝划龍舟競速,來一場穿越時空的老少龍舟趣味大賽,精彩可期,歡迎鄉親一起到蘇澳「KUSO一夏」。

雙測速搶錢? 別誤會移動式已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7 06:07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image

南興地磅站省道公路速限70公里,警方設置測速桿提醒用路人。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
image
最近臉書流傳南興地磅站除固定式測速桿,小屋內還放置移動式測速器,懷疑雙測速,警方表示,照片是去年舊照。 記者尤聰光/翻攝
分享最近有駕駛發現台東南迴公路南興地磅站原本設置1個測速桿,一旁屋內又放置移動式測速器,質疑警方用兩支測速器抓超速,根本在搶錢。
警方指出,目前地磅站移動式測速器早已撤除,民眾PO上網路的是去年照片,當初因原測速桿故障,才改由移動式測速器替代,才會有民眾誤以為2台同時測速;但實際是地磅站測速桿故障或維修時,才會架設移動式測速器,不會有所謂的雙測速。

「抓測速也太超過了吧!」林姓送貨員不滿的說,1個測速桿就算了,還加上移動式測速器,又不是飆車路段,警方也不用大費周章吧,用2台來抓超速,這讓人不得不懷疑警方在搶錢。

台東垃圾 下月起高雄恢復處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7 06:07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image
台東掩埋場即將飽和,環保局將自7月起進行活化作業。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因台東正在進行焚化廠啟用的可行性評估,高雄市同意自6月1日起,代台東處理每月1500噸的垃圾,讓台東的垃圾危機暫時獲得緩解!
台東縣的垃圾掩埋場的垃圾量即將「飽和」,縣環保局表示,台東市及達仁鄉的垃圾將優先清運到高雄市焚燒,同時環保局也將進行掩埋場活化工作,多管齊下,希望解決台東垃圾問題。

去年10月起,因高雄焚化廠停止處理台東家戶垃圾後,台東爆出垃圾危機,除台東市建農掩埋場「快滿了」,達仁鄉也因沒有自己的掩埋場,加上與鄰近的大武鄉掩埋場條件談不攏,達仁鄉垃圾只能堆置在安溯溪上游,引發垃圾處理危機與環境衛生隱憂,其他鄉鎮、離島也在今年陸續出現垃圾危機。

台東縣環保局與高雄市政府幾經協商,最後同意在台東縣進行焚化廠可行性評估期間,協助台東處理每月1500噸垃圾。

台東縣環保局長謝清泉表示,高雄市給予台東每月的配額,經各鄉鎮開會後,以急迫性為優先考量,各鄉鎮的配額,分別為台東市600噸、達仁鄉60噸,成功鎮200噸、卑南鄉240噸、海端鄉40噸、鹿野鄉100噸及綠島145噸、蘭嶼115噸,合計1500噸,可轉運到高雄焚燒處理,其餘鄉鎮則繼續以自己的掩埋場掩埋垃圾,明年再視情形調整各鄉鎮轉運的配額。

謝清泉說,縣府自7月起也計畫以約3000萬元經費,進行台東市建農掩埋場活化,預計今年底完成,初估可活化5成以上的掩埋場空間,若成效不錯,將陸續活化縣內所有掩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