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便異常、有血 小心大腸癌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
2014.07.27 01:48 pm

選舉到了,又多了一些話題。

病人:「醫師,您有看太陽花嗎?」

醫師:「我們肝膽腸胃科醫師只看菊花!」

便便的地方,外形像菊花,大概因此而有此美名。

雖然「海畔有逐臭之夫」,但那是少數,一般人對臭臭的排泄處,大家是避之唯恐不及的,但唯獨肝膽腸胃科醫師因職業之故,必須常常看它、檢查它,以免它出了亂子。

大腸下水道的出口就是肛門,有些小孩天生無肛症,大便不出來會使腸子爆裂,因此要做手術讓它有出口;到了成年,這個菊花口最常見的疾病大概是痔瘡這個隱疾。

「十人九痔」,近代人因久坐之故,痔瘡也是常見的文明病,痔瘡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出血,尤其是大便太粗太硬都容易使擴張的肛門口血管破裂出血,或者肛門口因大便通道造成破皮容易有細菌感染,甚至造成廔管,雖不至於致命,但令人坐立不安,也難根治,令人討厭。

由於痔瘡出血是便血最常見的原因,但也因此讓許多人延誤了大腸癌的診斷。

大腸癌是近年來國人增加最多的癌症,箇中原因不清楚,但可能與國人飲食西化,肉食吃太多有關;大腸癌也會便血,但一般人常以為是痔瘡出血,另一方面,現代馬桶設計讓一般人便便之後少去觀察自己的排泄物,因此常常延誤了治療的契機。

但大腸癌在初期及中期常會有大便習慣改變的傾向,因此凡中年以上,大便習慣改變或便便有血,都要提高警覺,及早就醫檢查。

以前常談到大腸檢查,很多人都會小生怕怕,因為大腸鏡檢查過程中實在不怎麼舒服,但近年來醫術流行無痛的大腸鏡檢查,打了麻藥睡著了,一、二十分後醒來已經做好了,一點痛覺都沒有,反而舒舒服服在醫院好好睡了一覺,可說一舉兩得了呢!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67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本會最新著作「肝硬化治療全書」,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