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日對話延期 蔡應走出「自我殖民」困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8 04:06 聯合報 黃光國/台大心理系教授(台北市)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確定延期。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由於雙方希望會議上有更充分討論,因此我方提出希望多一點籌備時間。 記者林河名/攝影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突因「準備不及」延期。外界認為,這是受到太平島「震盪效應」的影響,不得不暫避鋒頭。在我看來,其實蔡政府已陷入雙重「自我殖民」的困境。
在南海仲裁事件中,蔡政府為向美國進一步靠攏,刻意不提U形線,以表示跟中國大陸劃清界線。不料海牙仲裁法庭竟然判定太平島是「礁」。這時蔡政府方大驚失色表示不接受!漁民要求政府宣示劃設太平島二百浬經濟海域,確定太平島是島不是礁,站穩我國在南海爭議中的基本立場,蔡政府不為所動。

屏東東港地區漁民自組船隊開往太平島,宣示維護主權及漁權。蔡總統才召開國安會議,裁示「四點原則,五項作法」,重複敘說她所謂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捍衛漁權」。至於漁民最為關切的「劃定經濟海域」一事,她仍然是端出「空心菜」,避重就輕,不置可否。在南海仲裁事件中,蔡政府處處怕得罪美國,對主權問題自動「擱置爭議」,而要看美國的臉色辦事,這難道不是奉美國為「宗主國」的「自我殖民」心態麼?

美、中較勁,台灣遭殃。在預定的台日海洋事務對話中,我們又看到蔡政府同樣的窘境。太平島產淡水、有植被、產水果,可以從事簡易畜牧,也有海巡署官兵長期駐防,海牙仲裁法庭指「島」為「礁」,蔡政府無計可施。只有「兩張雙人床」大的沖之鳥,日本政府硬要指「礁」為「島」,蔡政府同樣無計可施。不敢伸張自己的主權,而只想順從對方的意志,談「合作開發」,這難道不是殖民地政府侍奉「宗主國」的另一種「自我殖民」心態?

雙重「自我殖民」的蔡政府,對「宗主國」百依百順;對敢於伸張國家主權的民眾,卻有一張完全不同的嘴臉。東港漁民冒烈日炎暑之苦,長程渡海,想要登上太平島,伸張國家主權,蔡政府不僅百般刁難,行政院發言人甚至出言恫嚇:漁民登島,主權將「蕩然無存」!不敢對「宗主國」申張「主權」,卻拿「主權」來壓制人民,這難道不是殖民地政府「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執政特色?

要想走出雙重「自我殖民」的困境,蔡英文必須清楚地自我定位為中華民國的「總統」。如果她只有「總督」的格局,抱緊美國和日本的大腿,掛「中華民國」的羊頭,賣「心理台獨」的狗肉,蔡政府將陷落在雙重「自我殖民」的困境裡,台灣恐怕難有寧日!

太平島﹒漁民﹒南海仲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