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藏東高原的遺落秘境

‧新華社 2014/07/21


【新華社】
距離西藏昌都中心區三四個小時車程的類烏齊縣,是古代「茶馬古道」的必經之路,因域內山川風貌與萬里之遙的阿爾卑斯風光相似,被譽為「西藏小瑞士」。

在類烏齊眾多的高山峽谷中,位於伊日鄉的伊日大峽谷以其山石雄奇、林森木秀,大部分區域仍保持自然原生狀態而聞名。

伊日峽谷平均海拔3520米,七八月份正是這個高山峽谷最美的季節。洛達山和旦達山雄風對峙,懸崖壁立,最寬處不足百米,最窄處才幾米。山上林木茂盛,遮天蔽日,使得10公里長的溝谷顯得格外幽長。

一條溪流穿谷而過,歡騰著匯入不遠處的昂曲河,遠遠望去好似一條臥龍飲澗深山。山谷內還散落著大片大片的高山草甸,綠樹掩映下山花正開得爛漫,淡紫的狼毒花、白色的羊角花,還有不知名的黃色小花開滿了山坡,足以令人沉醉其中。

「這些花不僅好看,還可以入藏藥。」62歲的伊日鄉亞仲村村主任洛多,從小在峽谷里長大。平日略顯寡言的他一談起峽谷風光和關於谷內古樹奇峰的各種神奇故事來就如數家珍,語氣中透露著自豪。

據說,藏傳佛教達隆噶舉派高僧桑吉翁曾在峽谷不遠處的大山中閉關修煉,七年後終有所悟,他此後在類烏齊縣創建的查傑瑪大殿成為達隆噶舉派在藏東的祖寺。相傳,格薩爾王曾率部眾路經此處並短暫停留,峽谷內至今還保留著他們栓馬的大樹和戰馬在一塊石頭上留下的馬蹄印。

一陣沁人心脾的山風拂面而過,讓人頓時覺得神清氣爽。伊日鄉黨委書記劉鋒告訴記者,由於植被茂盛,即使是盛夏時節,峽谷內日均氣溫僅有20度左右,加之林木釋放大量負氧離子,峽谷可謂超級「大氧谷」。

橫斷山脈特殊的地質地貌不但造就了雄奇的大峽谷,還因為地殼地質運動,孕育出伊日溫泉。這一由多種岩溶形成的自然溫泉群,分佈在長約100公尺的狹長地段,水溫在36攝氏度至40攝氏度之間,含有十分豐富的礦物質和微生物。

伊日峽谷的美是大自然的恩賜,也源自其保持了未經人為開發的自然狀態。由於地處偏遠、缺乏推介等多種因素,在旅遊市場上,伊日峽谷目前仍「養在深閨人不識」。與此同時,伊日鄉牧民群眾收入低、收入結構單一的問題也亟待解決。

劉鋒告訴記者,類烏齊縣旅遊局今年考慮將開發伊日峽谷項目列入規劃,希望通過促進旅遊產業發展來提高當地群眾的生活水準。在這一過程中,如何把經濟社會發展與環境保護統一起來,仍是我們最關注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