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蔡政府最大問題:管不住「草鞋與皮鞋之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8 03:35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總統。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新民調,蔡英文總統的支持度較上月下跌十二個百分點,對她處理國政不認同的民眾也快速上升。儘管蔡總統支持度仍達五成六,但以新政府內部黨政齟齬不斷的情勢看,她的民調一旦跌到死亡交叉,國家治理要再回春恐怕就很困難。
蔡英文的聲望下降,原因不難理解。第一,林全內閣的表現不如預期,除了閣員不時因言行失當招致批評,政府兩個月來始終困在「收拾危機」的被動處境,無力推進各項新政。第二,最近的誤射飛彈、南海仲裁、司法院長提名等問題皆屬總統職權範圍,處理不當,自不能再以內閣疏失作為藉口,因而直接衝擊民調。第三,民進黨雖占有國會絕對優勢,卻仍保持在野的暴衝習性,甚至發生如林淑芬主持勞基法審議卻臨陣落跑的自私行徑,暴露黨、政各行其是,這也讓蔡英文的領導威望受損。

以台灣民意基金會的親綠色彩,發布這樣的負面民調,和北市研考會公開柯文哲的民調死亡交叉用意類似,善意提醒的作用居多。進一步看,這項民調進行時間約在十日前,旨在反映綠營對蔡英文提名謝文定、林錦芳為司法院正副院長的不滿,藉此向她施壓。因此,若再考慮近日蔡政府刁難漁民護太平島主權的行動,包括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一再發言不當引起輿論不滿,總統民調恐怕還要更低。因此,蔡英文對此訊息絕不能掉以輕心。

整體而論,蔡政府最大的問題,是仍未能克服黨與政的「草鞋與皮鞋之爭」。簡言之,靠鬥爭起家的傳統民進黨人士,對於由學者專家乃至若干藍營「餘孽」組成的政府團隊,許多人心有不服,認為他們徒有理論而政治智慧不足,卻平白坐擁大權。這是「草鞋」對「皮鞋」的妒恨。相對而言,「皮鞋」對「草鞋」也沒有太多敬意,他們認為政府決策需要考慮多方因素,不是徒靠蠻幹就行,也不是講話大聲就有用。

蔡英文當然明白這種草鞋與皮鞋的心結,但她似乎找不到調解之道。最明顯的例子是,她日前在民進黨全代會致詞,連放數張機場淹水、華航罷工、雄三誤射、台東風災等難堪事件的圖片,呼籲黨內同志同心面對挑戰。但台下卻有人冷言冷語,稱這些都是行政團隊失職,與民進黨何干?如果草鞋和皮鞋繼續各行其是,蔡英文的聲望非僅將持續下墜,她建立專業政府和推動各項改革的苦心,恐怕皆將功虧一簣。

最近,已有綠營人士預言,林全的閣揆一職撐不過年底。這是惡意詛咒也好,是善意警告也罷,都顯示綠營內部不滿政府權位分配的心情已經按捺不住。這樣的聲浪若逐漸擴大,不僅不利林全內閣的施展,蔡英文承受的壓力也會逐漸加大;而一旦內外壓力紛至沓來,新政推展及財經改革的軸線必將扭曲歪斜。那樣,人們不樂見的蔡政府之「倒數計時」,恐將加速來臨。

有學者指出,當年陳水扁以卅九%的得票率當選,執政兩個月後,民意支持度升到六五%;而蔡英文在就職兩個月後,民調卻下滑十二個百分點。此一對照,饒富趣味,卻也是意味深長的提醒。當年民進黨乍得政權,陳水扁在執政初期確實小心翼翼,在兩岸政策上他逐字逐句說出「四不一沒有」的宣示,在領導上他則以當「全民總統」自許,他確有過「謙卑」的片刻,也因此民意飆高。但他隨即得意忘形,撤換唐飛,宣布核四停工,選擇只當「綠營總統」,然後,就逐漸走火入魔了。

蔡英文從未自期要當「全民總統」,但她聲稱要謙卑、溝通,企圖籌組以專業為導向的內閣;這點,至少值得肯定。問題在,林全內閣的素質參差不齊,表現不出專業團隊的效能;而黨籍立委亢奮喧囂,卻無助凝聚政策方向。蔡英文若無法排解草鞋與皮鞋之爭,她的政績終將遭亂軍蹂躪。

蔡英文﹒民調﹒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