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1衝擊生態」 新竹市新闢路遭抗議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2014.07.28 04:07 am


學運和社運團體、農民抗議,指茄苳接西濱聯絡道工程有經費浮編、衝擊生態問題。
記者郭政芬/攝影
學運和社運團體、農民昨天到市府抗議,指竹市茄苳接西濱聯絡道路新闢工程(R1道路)面臨經費浮編、生態衝擊、徵收等問題。對此,市府秘書長吳宗錤說明已追加補償費,部分路段也由平面改為高架道路,將不會破壞生態,市府會再與農民溝通。
昨天包括竹塹風起Uprisings、我住新竹市粉絲團、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中華大學悍民陣線、臺左維新、綠黨東區市議員參選人楊志翔、南區市議員參選人鍾淑姬、公投護台灣聯盟新竹大旗隊、竹教大青年覺醒陣線、交大農社、交大敵霸閣等團體發起這場抗議行動,表示「要為竹市最後一塊丘陵地請命」。

他們表示,開發將破壞香山僅存的丘陵地與濕地,且市府預算從15億增到22億、43億,工程經費無限追加,應受人民的檢驗,最重要的是,既有道路平日無壅塞問題,沒有新闢的必要。

面臨徵收的農民陳文賢怒稱,家族三代打拚,掙得近2甲土地,卻面臨了7次徵收,「若這次R1道路再徵地,手上的2分地將一無所有」,誓言抗爭到底。另一農民溫瑞香說,住家前即為R1道路沿線,不願意自家農地被徵收。

對此,吳宗錤說明,市府提高經費預算是為了追加農民補償費,3.5億元調增至8.2億元,為農民爭取到市價徵收。且為維護生態,將長約2.3公里的路段由平面改為高架道路,工程預算增加,R1道路做為二高茄苳交流道往竹市香山區的聯絡道路,增加區域聯外動線,有開發的必要。

吳宗錤也回應農民訴求,說明陳姓農民的土地在都市計畫範圍內,將採取區段徵收,陳未來可選擇配地或補償,溫姓農民的土地位於主線和支線交叉位置,不在都市計畫範圍內,將採比照市價徵收來補償,市府將與農民再溝通,保障農民的權益。

【2014/07/28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