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鐵再過3年將過130歲生日,政府主計部門正對台鐵年虧損近百億元,累積虧損逾1100億元而苦思改善之際,民眾又對台鐵事故意外不斷、列車品質下降、準點率大幅下降與買不到票而怨聲載道,台鐵呈現老態龍鍾、江河日下景況。台鐵應如何面對,委由民間經營或採日本鐵路民營化經驗,提升經營績效,應是延續台鐵未來的可行之道。

鐵路局屬交通部行政事業單位,台鐵員工兼具公務人員與勞工身分,薪資設計沒有公務人員之福利,薪資部分甚至比公司化或民營化後之中華郵政與中華電信員工採「用人費率之單一薪俸」之基本薪水低;為了留住人才,鐵路局加發營運獎金,但因受限法規,營運獎金調整跟不上物價飛漲。加上為求防弊以至主計、人事、政風、採管行政人員編制龐大,人力配置由1人管理、3人工作,變成3人管理、1人工作。

近來台鐵最受詬病的誤點與訂不到票問題,誤點與訂不到票屬技術問題,尚可改善。但法規與官僚體系所生制度性虧損,則非民營化恐無法改善。與其他國家相比,台鐵票價其實過低,原因在鐵路法規定國營鐵路運價受政府高度管制,為提供中下階層民眾享有平價的鐵路運輸,造成票價無法反映成本。

台灣民眾自有汽車比率大幅上升,加上公路運輸的機動性與普遍性優於鐵路,導致許多鐵路營運狀況不佳,有的歇業拆除如東勢線、中和線,有的轉型如淡水線改為捷運系統路線以為因應。而2007年開始行駛的高鐵,也帶走一批乘客使台鐵虧損加劇,台鐵已到非改革無法續存的關頭。

日本1987起開始施行國鐵分割民營化,出售國鐵資產,藉此償還巨額債務,減輕國家財務負擔,民營化後之國鐵無官僚拘束,充分利用市場經濟,核心業務因此好轉,負債亦降低到可還清的水平。事在人為,政府對台鐵責無旁貸,除了活化台鐵資產挹注國庫,將台鐵民營化或委由民間經營(OT),用人惟才,依能力給薪才能解決留不住員工問題,也才能降低鐵道事故,及提升服務品質,為台鐵創造新未來。(作者為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兼任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