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創意競賽 罕見女將搶眼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三重報導】
2014.07.28 04:07 am
8832065-3496469

第3屆全國神將創意競賽昨天頂著35度高溫豔陽在三重區體育場舉行,獲金、銀獎隊伍可望參加文化部的陣頭匯演。
記者林昭彰/攝影
2014三重藝動祭系列活動昨天以第3屆全國神將創意競賽壓軸閉幕,參賽隊伍頂著35度高溫揮汗獻藝;贏得金牌的樹林區寶生會館和銀牌得主高雄市玄義民俗技藝團,可望獲推薦參加文化部舉辦的陣頭匯演。
三重區體育會今年邀請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林茂賢、九天民俗技藝團副團長瑪麗亞(陳世旻)、中華民國神將協會常務理事李春萬等人擔任評審。

來自雙北和高雄共9支隊伍除了比賽神將的臉譜彩繪、服裝飾品、歷史典故介紹(靜態展「精瑑獎」由三重北巡清聖宮獲得),更要動態交流比拚隊形變化、操偶技巧、威嚴氣勢與創意。

除了寶生會館和玄義技藝團各動員9尊神將展現氣勢,蘆洲區的天然慈惠堂則因主祀瑤池金母,出陣6尊神將當中包括罕見的女神將穆桂英、楊八妹、楊九妹,精彩演出和獨特性榮獲銅獎。

林茂賢副教授講評指出,神將結合了武術、舞蹈、民俗工藝等元素,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台灣民俗技藝,有些藝陣在著重熱鬧的迎神廟會,可能會穿運動鞋上陣,但若正式表演和比賽場合便不宜,特別是「將軍」就必須穿著高筒靴顯現莊嚴,否則會被扣分。

此外,神將的步伐必須配合音樂節奏、進場和退場都是表演的一部分,不應草率輕忽。賽後他將邀請獲得金獎的寶生會館和銀獎玄義技藝團,參加文化部文資局9至12月在台中舉辦的陣頭匯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