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結C肝 砍藥價專款專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8 04:06 聯合報 張耀懋/台北醫學大學衛政中心副教授(台北市)



全球聚焦‧終結C肝!高雄醫學大學教授戴嘉言(左起)、亞太肝臟醫學會2016 C肝學術研討會會長莊萬龍、亞太撲滅肝炎聯盟理事長陳定信、世界肝炎聯盟理事長查爾斯‧高爾、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培哲、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高雄醫學大學教授余明隆等人,齊力呼籲政府,以國家級政策終結C肝。 記者高彬原/攝影
七月二十八日,世界肝炎日。這是為了紀念B肝病毒發現者、一九七六年諾貝爾生理學暨醫學獎得主巴魯克.塞繆爾.布隆伯格生日而訂的。
世界衛生組織為二○一六肝炎日訂的主軸是「了解肝炎,立刻行動」。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上,一九四個國家通過《全球衛生部門病毒性肝炎戰略》,宣誓在二○三○年減少九十%新發病毒性肝炎感染,死亡數減少六十五%。全球肝炎聯盟更提出NOHEP行動,誓言要在二○三○全面根除病毒性肝炎。

這些野心勃勃的戰略方針,投射在台灣C肝防治上,益顯左支右絀。

這也是目前台灣C肝治療面臨的尷尬困境。幾種新藥,一個療程高達卅萬至一百萬台幣。而更令健保及各界遲疑的是,台灣C肝人口逼近六十萬人,以目前藥價估算,一旦開放,就是八百億台幣;而在目前健保採總額預算制下,勢必排擠其他治療給付,稀釋掉其他項目的給付點值。

這大概是健保開辦以來,第一次因錢的問題,未立即納入有明確療效的療法。新藥是否納入給付,一直是健保政策各式角力的戰場。不過會暫緩給付,大多基於療效不明確,或只能延長很有限的生命,而且價格昂貴等,換時下說法,就是CP值不高。這在很多癌症治療用藥很明顯。但是,對這種治癒率高達九成的藥喊停,可能創下先例。

健保目的之一是讓療效更高,更有效率給付,讓更多人活命。退一步想,若將目前健保給付清單療效不明顯的療法退場,耗費的金額恐不只八百億。甚至療程比C肝更貴,療效更不明顯的給付比比皆是。

其實C肝新療法納保的財務壓力也未必這麼可怕,因為透過市場競爭藥價會逐年下降。目前一個療程就已經降到卅萬元上下,降幅達七成以上。

另外,由於是新開辦,第一年湧進的是多年累積的病患,稍後就會驟降。這在健保剛開辦的白內障手術及洗腎病人等都有前例。另外因為根除C肝,而降低惡化成肝硬化、肝癌的治療費用,也都會稍緩解財務壓力。

因此,這種短暫性預算暴增,也不宜以犧牲稀釋其他項目給付點值來達成。建議應透過編列專款專用增列總額,或以國家訂定五至十年的根除計畫,由健保及行政經費合治。

另外,最重要的是藥價的談判能力,過去健保官員在撙節藥價及折衝議價能力上卓著。目前C肝市場競爭白熱化。根據WHO的資料,埃及一個療程只有九百美元,且降至今年的兩百美元,這固然和國際藥廠的人道定價策略有關,未必適用台灣,但也顯示出C肝藥價有很多折衝空間與形式,需更多力量壓迫藥廠認知台灣在肝炎防治上的特殊地位,從藥價折讓與專利授權在地製造等,協助台灣根除肝炎。

如果健保對這類有明顯療法卻因人數過眾遲不開大門,我們將何以面對健保開辦的使命?

健保﹒肝炎﹒白內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