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歪仔歪詩人領路 走讀宜蘭利澤老街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
2014.07.28 04:07 am

8831894-3496272
宜蘭村落美學首次導入文學,昨天在五結鄉利澤老街舉辦講座,實地參訪老街,勾勒利澤簡詩河。
記者簡榮輝/攝影
宜蘭縣文化局今年首次嘗試將文學、社區營造的元素導入村落美學,昨天在五結鄉利澤老街民家館舉辦首場「村落美學文學講座」,邀請歪仔歪詩社主編楊書軒擔任策展人,帶領25名年輕學子勾勒利澤簡的詩河意境。
「今年將有超過40場村落美學講座,涵蓋生活美學,文學,社區營造等各領域」,縣府文化局長林秋芳表示,去年推出村落美學時,獲得各界極大好評,因此從原本整年的20多場次增加到超過40場次。各策展人與參與活動的學員互動交流,激盪出生命智慧的火花,預計今年舉辦的場次會超過去年。

林秋芳認為,以往村落美學大多偏向生活美學,今年添加了文學、社造元素,讓地方村落除了能欣賞美好事物,更將美好的事物轉化為社區整體規劃,同時充實自我心靈。

昨天是首場村落美學的文學講座,策展人為「歪仔歪詩社」主編楊書軒,僅29歲的他出版過「鳥日子‧愉悅發聲」、「馬克白弟弟」兩本詩集,去年榮獲文化部評選為藝術新秀,帶領25名年輕學子一起從詩歌、文學、地景等視角,剖析利澤老街的歷史文化。

楊書軒指出,這次的策展靈感起源於德國哲學家班雅明說過的一段話「我們在遙遠的過去,看到新的未來」,因此邀請在台北、宜蘭、花蓮求學的年輕學子造訪利澤老街,重回開蘭歷史場景,希望開拓大家對於創作的新視野。

此外,楊書軒下午也邀請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曹志田、磺溪文學獎新詩首獎詹明杰、專欄作家容泠等3名宜蘭新生代作家,一起分享文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