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北市第一階段騎樓整平 年底前完成75公里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2014.07.28 04:07 am

新北市各區街道騎樓高低不平,嬰兒車和輪椅族通行不便,市府2010年起規畫8年、共2階段騎樓整平計畫,今年底第一階段將完成75公里騎樓整平,明年起拓展到鶯歌、深坑、五股、泰山、瑞芳、金山、八里、林口、坪林等區,預計整平50公里騎樓,打造更友善人行空間。

新北市工務局2010年起先檢視人口密集的都會區,挑選適合路段規畫為期4年、總經費4億5000萬元的騎樓整平計畫,改善人行環境,但騎樓屬屋主的私有地,計畫初期即使多次召開說明會推動騎樓整平,仍困難重重。

養工處橋隧科長黃茗宏說,多數騎樓整平路段都在鬧區,道路兩旁店家多是承租店面作生意,有時屋主同意但店家擔心妨礙生意而拒絕,部分地區自來水管線老舊,施工震動可能破壞水管,也有屋主剛開始同意,施工人員前往時又變卦。

黃茗宏表示,騎樓整平施工天數僅2到3天,彈性大,施工人員會從已同意的部分路段先施作,打平騎樓高低差,不同意的屋主,則退一步詢問「是否願鋪設坡道」,修順與兩旁騎樓的高低差。

養工處表示,有些原本不同意的屋主,因周邊騎樓整平後走路變得輕鬆,又主動聯繫養工處希望補施工。到上月底新北市永和、板橋、中和、新莊、蘆洲、三重、土城、新店、汐止、樹林、淡水已完成72.5公里騎樓整平,年底可達成75公里目標。

明年起養工處將展開第二階段的4年騎樓整平計畫,預計花費3億5000萬元整平50公里騎樓,除原有地區將擴大路段,也會配合交通局的機車退出騎樓方案,讓行人有更友善的通行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