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的氣候危機,需要新思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28 00:50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image

秘魯持續復耕老祖宗所開墾的梯田,作為極端氣候之下的解方之一。記者董俞佳/攝影
近幾年極端氣候威脅全球。今夏葡萄牙因熱浪引發森林大火,英國公路因高溫而融化,美國西南部熱到飛機停飛,北京、上海相繼飆破四十度,不少地方則發生糧食歉收。近年異常氣候頻頻造成糧食危機,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產區因大旱歉收,重創農業,也推升全球穀價,進而改變餐桌風貌。氣候變遷引爆糧食戰爭與餐桌危機,也加劇對貧窮和健康的威脅。
習慣年年颱風侵襲的台灣人,也許以為氣候變遷是遙遠地方的故事。但這幾年,歷經霸王級寒流、豪大雨、密集且強烈的颱風來襲,不僅農民備受打擊,農產價格飆漲,也讓民眾在餐桌上就能迫切感受到氣候變遷的威力。

農業對抗氣候變遷的戰爭已在全球開打,台灣也有不少人意識到此,正自發性研究如何對抗氣候變遷。本報系願景工程連續四天推出「餐桌上的氣候變遷」專題,採訪團隊除深入檢視台灣的狀況,並分赴韓國與秘魯尋找他山之石,希望為台灣農業找出應對氣候變遷的解方。

我們看到,歷經幾次毀滅性的災難後,台灣農民已開始積極尋找氣候變遷下的因應之道,包括培養能對抗極端氣候的種子與土地。他們體認到,唯有能順應逆境的種子與健康的土壤,才挺得過考驗。而原民與自然共存的生態農法,包括混作多樣、世代保種等傳統智慧,正是許多國家因應氣候變遷的救命藥單之一,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相當重視高山原民千百年累積的傳統農業智識。

我們也看到,韓國與秘魯分別用現代科技與傳統智慧抵禦氣候變遷。韓國廣設氣象站、善用大數據,農民可透過App獲知小範圍的微氣象資訊,農業不必再完全看天吃飯;除了科技輔助,他們也試圖找回「老奶奶的種子」。韓國政府不僅致力解決危機,還看到轉機,由官方協助農民嘗試種植過去高緯度地區無法種植的熱帶植物。秘魯原住民也發現,一些傳統古老的耕作方式很能適應氣候挑戰,於是幾個部落聯合成立「馬鈴薯公園」,致力於馬鈴薯保種、育種。這項民間發起的草根運動,也成為國際仿效的典範。

反觀台灣,政府在農業對抗氣候變遷中扮演什麼角色呢?人們似乎只記得,天災農損菜價飆漲時,政府官員只會勘災作秀,高調恫嚇揪不到的菜蟲,然後宣布開放進口及補貼農損了事。對農民而言,這幾年農損屢創新高,農委會的天災補貼金額也隨之攀高,政府雖開辦了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但作法仍嫌消極。

協助農民對抗氣候變遷,在運用科技及追尋傳統兩大利器上,政府幾皆繳了白卷。儘管氣象、災防和農業主管部門各擁資訊,但缺乏整合;儘管台灣過去有「育種王國」美名,但預算不斷縮減;儘管政府設有種原庫與種苗場,卻只扮演單向提供種苗給農民的簡單功能。蔡總統去年向原民道歉時,曾推崇原住民族「以傳統智慧維繫生態的平衡」,但口頭恭維之外,並未融入政策。官方的氣候變遷適應政策,幾乎沒有原民的角色。

面對出拳愈來愈重的老天爺,根本之道是要增強農業的免疫系統,提高調適能力,除加強農地排水,建構溫網室等技術性措施,還要有長遠的育種、保種與土地培本等作為。政府應拿出更積極的作法,整合氣象、災防和農業資訊,善用科技爭取農民應變時間。此外,應採取參與式育種,讓農民在育種過程中就能投入、不斷回種,尋出適應惡劣環境的品種;並藉由農作的調整,開拓農業的新出路。政府更應加強推動食農教育和綠色消費,讓民眾的餐桌,成為農民抵禦極端氣候威脅的重要盾牌。

餐桌上的極端氣候戰爭早已開打,民間都在積極投入,政府豈能虛應故事,更不能再用舊思維打這場現代戰爭,否則將毫無勝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