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末逍遙遊/黃金館坑道重開放 礦工初體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4 23:03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新北報導


image

黃金博物館「本山五坑坑道」近日重開放,民眾可以親身體驗昔日採礦情景。 圖/黃金博物館提供
新北市黃金博物館「本山五坑坑道」是到館遊客必訪行程,近期坑道封閉維護後重新開放,遊客可戴上安全帽親自體驗開採大量金礦的真實坑道,跟隨坑道中「阿金伯」語音導覽,穿越歷史時空,化身成礦工準備作業。

位於東北角山區黃金博物館,擁有三面環山、一面靠海獨特地形,讓本山五坑坑道冬暖夏涼,坑內溫度長年維持在攝氏15到20度左右,進入坑道可感受天然的「冷氣」,走起來不會流汗,相當很舒服。

image

「本山五坑坑道」有賴老礦工們每年協助定期維護,才能保有昔日採礦時原有樣貌與風味。 圖/黃金博物館提供
坑道利用「牛條仔」支撐,目前開放參觀的舊坑道有180公尺,牛條仔多是用相思木製作,質地堅韌,不易變形,適合做為坑道支架使用。

「牛條仔」以傳統工法搭置,因氣候潮濕及坑口處冷熱空氣對流等因素,造成木頭容易腐壞,因此需要定期巡視及汰換相思木,保持坑體安全,這些工作得靠老礦工每年協助定期維護,才能保有昔日採礦時原有樣貌。

老經驗礦工說,相思木與一般木頭差異在於不會硬生生斷裂,若遇岩盤崩塌等緊急情況時,有延展空間,助於逃生。

image

「本山五坑坑道」定期更換支撐坑道的牛條仔,是維護坑道安全重要的工作。 圖/黃金博物館提供
負責坑道維修的白伯伯,今年已71歲,他說早期礦工會藉由相思木被岩壁擠壓聲音,判斷礦坑是否將要坍塌?因此定期更換「牛條仔」是坑道安全重要工作,更有著老前輩獨有技術,大家參觀時可多注意。

館方從本山五坑舊有坑道內,向上再掘出一條長約110米新坑道,利用蠟像展示當年採礦過程,模擬當時採礦工作情境,設計成坑道體驗區,有生動擬真模型,可親身體驗昔日採礦工人在漆黑坑道中工作的情景。詳細參觀資訊可上黃金博物館網站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