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小英之該管和不該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8 02:54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中常會前針對815大停電的狀況,代表執政團隊,對於這次停電為所...
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中常會前針對815大停電的狀況,代表執政團隊,對於這次停電為所有國人帶來不便與不安表達歉意。記者黃義書/攝影
一次停電,「電」出很多問題。小英總統在臉書和民進黨中常會向人民道歉,被譏臉書處理國安大事,且黨國不分。蔡總統更下達旨意,要求盡快處理停電損失賠償。台電已宣布停電戶將減收一日電費,有人則喊國賠,也傳出要求「災損」於報稅時扣除,包括餐廳冰箱食物因停電而腐壞者。
政府把停電歸咎「手民之誤」,但民眾反應強烈。一來,操作不當之說,令人難以置信。二來,限電已熱議了一夏,對台灣電力結構稍有知識者無不戰戰兢兢,但高層信誓旦旦稱絕不會限電、停電,如今卻果真出事!

此事的「上綱」,牽涉能源政策,民進黨「非核家園」政策口號乃贏得政權的因素之一。當年鐵口保證言猶在耳,無怪乎如今「用愛發電」成為民眾恥笑標的。

但此事也有「下綱」。固然有廠商因斷電而損失慘重,民眾心理恐慌也不能小看。但這次對大部分民生用戶,停電時間不長,連產險公會都出面說明,斷電損失可能未達理賠條件。總統卻親口下令處理停電之損失賠償,造成下級單位惶恐回應,如今眼見國賠議題愈烈(國賠寧非納稅人埋單?),連冰箱食物都端上檯面……,賠償將伊於胡底?

蔡英文對「非核家園」與電力現況之關聯支吾其詞,顯然將能源政策的「上綱」擱置一旁;反倒是「無限下綱」,直接指揮停電損失賠償。何曾見過哪一國家由總統出面插手這等事項?本末倒置,百姓何言!

停電﹒國賠﹒民進黨﹒蔡英文﹒非核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