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 還會再釀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8 03:09聯合報 李東雲/退休教師(台東市)
八一五大停電,中油將原因初步歸責工程師沒有執行工安SOP,而巨路工程師在執行過程「青青菜菜」,因而惹出大禍。 「青菜(隨便)」文化普遍存在國人心中,行事敷衍、得過且過,出事當然也就不意外。日前台中市道路施工挖斷瓦斯管線,結果發現瓦斯管線竟然只埋在地下七公分處,法令規定是埋在「地下五十公分以下」;瓦斯公司人員說,是施工單位事前沒告知,也沒看圖資。這種出事後相互卸責的實例,不勝枚舉,發生意外不足為奇。

大家都抱著「方便就好」的心態在做事,方便久了變隨便,隨便久了必然會出事。出事後的檢討改進,就是「規定嚴厲、查察頻繁」的一陣風,大家緊繃神經依規行事;時日一久,居安日久螺絲漸鬆,又是另一個釀禍的開始。

如果「青菜」心態不改,那人民再多的怒吼、政府再完備的關卡規範、再高層級的長官辭職…都無濟於事,唯有嚴謹行事步步落實,才可能減少禍害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