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養輕軌 何不問百年台鐵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7 00:15聯合報 黃民仁、陳鴻麟/鐵路局前副局長、前專案工程處處長


交通部賀陳部長說:軌道建設「要生也要養」。但各地方不計後果爭取,中央擋得住嗎?設若「養不起」的計畫都擋下來,恐怕整個前瞻計畫所剩無幾了!其實若按照目前規畫方向走下去,非只養不起,恐怕更會「難產」生不出來。
軌道系統必須有獨立的號誌、電力、車輛維修、運轉調度及營運管理子系統,都涉及專業技術與專利權問題。台灣的軌道相關產業才處於萌芽階段,若各縣市都發展自己的輕軌系統,只買少量的車,市場規模太小,產業界也不可能投入研發,最後還是得依賴國外採購。

既然百家爭鳴,何以忽視台鐵的百年經驗呢?

政府過去已投資上千億建設於傳統鐵路,台鐵的富岡維修基地、潮州維修基地都具有鐵路車輛一到四級的維修作業能量,也有擴充的腹地。捨此不用,偏要引進新的系統,然後再為每個系統成立一家新公司、養一批新進人員,再找塊地蓋維修機廠,豈不是瞻前而不顧後?

「基隆輕軌」,既然大部分路線都要用台鐵的既有軌道,為何一定要買輕軌車輛呢?為何不買台鐵車輛?傳統鐵路車輛當輕軌用可以原車開入市區,而輕軌車輛駛入台鐵路線,則必須改用台鐵機車牽引。又因為採購了這一小批的輕軌車輛,還要找一大塊地蓋維修機廠(目前還是打台鐵主意)。各國許多城市都有輕軌與傳統鐵路整合並行的案例,其實深究起來,都是以傳統鐵路擴充延伸而成輕軌,車輛、號誌、行控系統也都延續鐵路而來,並不是建置一條輕軌新系統,然後讓輕軌車輛駛入傳統鐵路線。

建議政府推動前瞻計畫,應多加考慮傳統鐵路的延伸與擴充,作為市區軌道交通系統的基礎建設。各市區的鐵路與縱貫鐵路串聯起來,並配合高鐵,形成高、中、低三種速度的軌道運輸系統,才能解決全台灣瘋輕軌的亂象。

或許政府對百年台鐵沒有信心,但新建鐵路的路線與車輛可以不交給台鐵,交通部大可成立新公司來經營。話說回來,如果整合成一家鐵路公司都活不成,那成立許多家輕軌公司養得活,有人會相信嗎?

利用既有的傳統鐵路再擴充與延伸,作為前瞻計畫中區域軌道建設的一環,才是「能生能養」、「易生易養」的策略:

一、部分路段可利用台鐵現有路廊施工,節省土地成本,且可與許多已列入前瞻計畫的鐵路立體化計畫合併,如台中的環線(山手線)。

二、陸續興建的區域捷運網可立即與台鐵路線整合。

三、已建置之鐵路機廠、維修基地可共用,節省龐大經費。

四、車輛調度可以跨越區域捷運網:例如台中山手線車輛不足,可以調用台鐵通勤電聯車支援,台鐵的也可以經由台中環線行駛,列車調度更為靈活。

五、車輛採購最大化,帶動國內軌道產業。

六、有利於與高鐵整合。

台鐵﹒輕軌﹒捷運﹒台中山手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