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0年檬果樹瀕死 南投縣府搶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5:57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73

400多歲的瑞竹里檬果老樹,是南投縣列管珍貴老樹中最老的芒果樹。 記者黑中亮/攝影
遠望瑞竹里檬果(俗稱芒果)老樹蒼勁的樹幹,不再如往日般生氣盎然,經台大植病博士蕭文偉判定老樹罹患「靈芝腐朽病」,根部已壞死達九成,老樹瀕死,也喚起保育單位對老樹的重視,建議居民減少對老樹周遭人為設施的壓迫,期盼老樹能恢復生機。
瑞竹檬果老樹位於南投縣竹山鎮瑞竹里,屹立在投54線及投57線的叉路口,樹齡超過400年,一度是南投縣最大且樹齡最長的檬果樹,樹高22公尺,胸圍1.6公尺,圍徑5公尺,樹蔭寬幅約200平方公尺,是地方文化資產,更是南投縣民國84年珍貴保育計畫樹木,附近居民圍上紅布條,被認為是神靈所在的象徵。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林保科長張景富指出,6月開始施以殺真菌的藥,療程為一周一次共計三周,每次灌三次藥,但仍不見起色,樹醫蕭文偉仍無法判定它已完全枯死,近日將再安排履勘。樹木周圍一圈黃布條,林保科強調,是擔心倒塌及颱風來襲所設的封鎖線。

農業處表示,南投縣內公告列管的珍貴老樹由原先的103棵,增加為118棵,每棵老樹不但見證先民的生活文化,並與地方習俗休戚與共,這棵編號51號老檬果樹,是縣內列管118棵珍貴老樹瀕死的第4棵,不同於前3棵老樹分別死於褐根病、榆硬孔菌,它罹患的是靈芝腐朽病。

有竹山鎮民在臉書表示,眼見瑞竹里林頂巷這棵400多年老檬果樹,生命力正在消逝,讓人不捨。

74
罹患靈芝腐朽病的檬果老樹,多次做噴藥殺菌治療。 圖/蕭文偉博士提供

看問題/保護老樹 面臨沒錢窘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5:57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有些老樹,不保護沒事,一保護反而出事」蕭文偉博士提到,早年缺乏護樹觀念,居民在老樹附近施做花台、涼亭、坐椅或廟宇,好心提供居民乘涼設施,卻可能傷害老樹的生長環境。

400多歲瑞竹檬果老樹,是當地居民記憶資產,面對一棵長久相伴的老樹即將死去的事實,瑞竹里長林先峯拒絕受訪,難過心情可想而知。

蕭文偉指出,但以南投縣為例,維護老樹預算一年只有45萬,單以救瑞竹檬果老樹來說,去除前後包圍的水泥設施,回復老樹的根系,療程至少花100多萬,面臨沒錢的窘境,難以採取積極作為,往往只能坐視老樹死去的悲劇發生。

山林裡老樹能存活上千年,因為樹的成長要靠根部的呼吸及汲取養分,表面上一些保護手段,未能兼顧生態工法的舖設,反而會讓樹勢停止生長,就像人不健康時,抵抗力變差,容易衰敗生病。

蕭文偉提到,台北市設有上千萬的「樹保基金」,捐助者多來自科技公司,期盼各地企業善盡社會責任,踴躍捐款成立救助基金,減少「老樹之死」的憾事。

護樹﹒捐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