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銀ATM危機 蔡慶年發布四大改善方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18:02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即時報導


71
第一銀行董事長蔡慶年、總經理周伯蕉共同署名給全體同仁。圖/第一銀行。
第一銀行爆發ATM遭盜領事件,媒體每天都有不同說法,引發高度議論,為穩定軍心,一銀董事長蔡慶年、總經理周伯蕉共同署名,發信給全體員工,除了勉勵同仁共體時艱外,也決定以組織面、制度面、系統面及安控面等四面向進行改造,改善資安控管問題,呼籲同仁化危機為轉機。

各位親愛的同仁 大家好!
近來國際駭客集團不法盜領本行ATM,引發媒體與社會輿論強烈關注,也讓我們遭受嚴峻的批評與指責,加上媒體臆測與不實報導連日紛擾,不僅導致本行信譽深受影響,也讓同仁承受龐大心理壓力,在此艱峻時期,全行同仁展現出一銀人高度的向心力及團結力,竭力恪守崗位,面對外界的臆測與不解,總是以堅定的心智相挺,面對客戶的責難,總是盡力安撫,在此要向大家說聲辛苦了,由衷地感謝同仁們的體諒與耐心,期盼我們能共體時艱,持續堅定向前,攜手渡過難關 !

本次遭盜領的德利多富PC 1500機型計438台,已全數停用並將進行汰換,在此過渡期間,勢必帶來客戶的不便並加重臨櫃服務工作,目前已緊急採購新機型ATM,並進行分行間的水平移機,讓各分行至少配置一台ATM供客戶提領,以緩解客戶之需求。也請同仁持續做好客戶服務,將抱怨轉化為支持,將危機化為轉機!

盜領案發生至今,總行專案小組每日緊盯進度尋求解決方案,除全力配合檢警調單位偵辦外,並責由總行相關部門同步進行資安強化、ATM採購、移機工程、未來ATM配置評估、SOP流程改善及媒體澄清等工作,希冀在案情日益明朗之下,能用最快的速度制定出更完善、更安全的資安防護機制,並規劃以組織面、制度面、系統面及安控面等四面向進行改造,同時在第三方顧問協助下強化安控措施,並計劃擴增資安人力,建立專人管理的監控機制。

此次,國際駭客集團入侵台灣並以本行當做攻擊目標,突顯出金融業積極發展數位金融科技的同時,必須更嚴格檢視、加強資安防範與風險控管。本行很願意將此次經驗供金融同業做為參考,共同提升金融資安防範的規格,讓國際社會對於資訊安全領域更加重視。

數位金融浪潮已是無可避免的全球趨勢,儘管歷經風雨,我們仍要持續戮力向前,以經驗為師加速革新,發展安全、便捷及利民的數位金融,再次感謝各位同仁,在這段艱辛時期的付出,我們必須更有耐心地面對客戶、更技巧性地處理客戶的抱怨、更努力地建立起客戶的信任,相信在全體上下一心的努力下,我們可以共同憑藉著信心與勇氣,一起走出困境,再次擦亮第一銀行穩健經營、追求第一的金字招牌 ! 創造下一個百年榮景!

財政困窘…公共投資 連續5年負成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14:30 聯合晚報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


72
台灣公共投資占固定投資比重,從2011年的23.6%,下降至2015年18%,5年下滑5.6個百分點。 報系資料照
根據經濟部統計,台灣近年公共投資動能日漸降低,連續5年負成長,減少2148億元,鄰近日本、南韓公共投資金額則持續成長。經濟部表示,政府財政困窘是主要原因,而支撐台灣整體每年3兆多元的固定投資,仍以製造業占四成為最大宗。

根據統計,台灣2010年公共投資為新台幣8389億元,至2015年已下滑至6241億元;公共投資占固定投資比重,也從2011年為23.6%,下降至2015年18%,5年共下滑5.6個百分點。

經濟部表示,近年由於重大公共建設陸續完工,加上政府財政緊絀,公共投資動能日漸降低;雖然1989年開始推動公營事業民營化政策,但近5年未有大型國營事業民營化,因此未影響公共投資金額。

南韓2010年公共投資為66兆490億韓元,至2015年增加為68兆5910韓元;但由於南韓固定投資總額5年成長幅度高達67兆3660億韓元,公共投資占固定投資比率下滑0.9個百分點。

日本2010年公共投資22兆2280億日圓,至2015年為23兆4130億日圓,固定投資總額5年增加1兆6970億日圓,因此公共投資占比下滑0.1個百分點。

台灣整體固定投資金額5年來微幅上升,自2010年至2015年,從3兆3359億元增加為3兆4575億元。

統計顯示,台灣固定投資的產業集中於製造業,近5年來維持四成以上。經濟部表示,受資訊科技蓬勃發展,帶動電子資訊高科技產業積極投資,台灣產業固定投資較為集中,非製造業產業投資相對偏低,零售占5.6%,不動產12.1%。

台灣製造業占GDP的比重為29.6%,也高於零售業16.4%與不動產8.2%。南韓與日本固定投資與GDP比重,也以製造業居多,但比率低於台灣,南韓2015年為33.9%,占GDP的27.5%,日本16.1%,占GDP的18.5%。

GDP

台經院下修經濟成長 無法保1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14:37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保1無望。 報系資料照
73
圖/聯合晚報提供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最新經濟預測,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0.77%,較前次預測值減少0.5個百分點,台經院表示,本次下修是因為貿易表現持續不振,連帶影響國內消費信心,下半年沒有先前預測來得樂觀,因此下修第三和第四季預測值,使得今年無法保一。
台經院預估今年輸出成長率0.21%,較前次預測值減少0.55個百分點,民間投資成長率為0.73%,也較前次預測減少。

台經院表示,民間消費受到出口不振波及,衝擊民間消費信心,加上英國脫歐影響金融市場波動,民間消費較前次預測減少0.54個百分點,成為1.52%。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之前看到許多經濟數據逐漸好轉,這些都是復甦的訊息,但回溫速度仍太慢,景氣充其量是從之前的塞車變成龜速。

孫明德說,英國脫歐是本次最大的黑天鵝,如果不是英國脫毆,主要國際預測機構近期應該是上修全球預期,但結果後來是下修,全球下修一點點,台灣會下修很多,這也是台經院對台灣未來經濟不敢樂觀的原因,但儘管本次下修,但今年看起來經濟沒有負成長跡象,因為第二季已經是正常長了,對於今年經濟是正數,他仍有信心,如果政府在投資方面加把勁,保一也都可能還有機會。

台經院本次亦預測全年物價上漲率為1.24%,較前次預測值稍微調高,台經院表示,食物價格受天候因素影響,加上國際油價底部逐漸浮現,且基期相對較低,支撐物價上漲。

台經院﹒物價﹒英國脫歐

傳產全看壞景氣…製造業營業氣候 中止連5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14:38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台經院公布6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方面受到傳統產業普遍看壞未來景氣影響,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大減2.49個百分點,成為96.97點,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也下降,僅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上升。

台經院表示,6月僅電子產業看好當月和未來半年景氣,其餘包括紡織、金屬工具機械、產業機械、化學製品和汽車零件等產業,不是看壞當月景氣,就是看壞未來半年景氣,甚至同時看壞當月和未來景氣。

根據台經院調查,製造業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者,較前月減少5.4百分點,成為24.7%,看壞的比率則增加至20.0%。

台經院表示,只有電子產業支撐製造業是不夠的,由於其他產業普遍看壞景氣,也讓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在連續五個月上升之後,再度下降。

6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減少3.26個百分點,成為85.61點,其中運輸倉儲業看壞當月景氣比率較高,批發業則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較為悲觀。

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85.96點,增加1.37點,為連續四個月呈現上揚走勢,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表示,本月營造業受惠於商辦興建以及高階機電系統整合工程廠務訂單大量需求釋出,表現優於預期,可惜不動產業景氣表現未能延續之前上揚走勢。

台經院﹒傳統產業

孫明德:台灣產業五缺 肇因生產要素七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12:51 中央社 台北25日電


工商團體指出,台灣有「五缺」,因此不利投資,但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五缺」肇因於「七低」,水電費太便宜導致使用效率低,應讓生產要素價格回到應有水準。

工總去年提出產業政策白皮書,表示國內產業環境面臨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加上政府失能、社會失序、國會失職、經濟失調等因素,導致企業不願意在台灣投資。

不過孫明德有不同看法。他認為,台灣目前有水價、電價、油價、物價、利率、匯率、工資皆低的「七低」,所有生產要素的價格都很低,「人家都要來台灣蓋電腦機房,就是因為電價便宜」,而且匯率與利率也不高。但這麼便宜的生產要素,卻沒辦法帶動產業競爭力,主要就是企業沒有效率。

孫明德說,根據經濟學原理,物價太低會導致供不應求,且供給太多就不會思考效率面的提升,因此不是一件好事,政府應該要做供需平衡,若生產要素成本永遠這麼低,經濟成長率也不可能提升。

他建議,新政府的經濟政策要有全盤思考,過去都用低生產要素成本補貼產業,現在應將生產要素成本回到應有水準,或將補貼減少,把資源轉移到創新、提升效率,才能進一步促進產業升級,提升經濟成長率。

另外,孫明德認為,在提振台灣經濟上,政府可以扮演更積極角色,例如提高舉債上限。他表示,台灣政府舉債上限為前三年度名目GDP的40.6%,一直以來都在法定債限內,「可以說是乖寶寶」,但相較於日本舉債高達GDP的250%,歐洲很多國家也都逾100%,台灣其實有本錢提高舉債上限。

孫明德說,台灣GDP有新台幣17兆元,負債6兆元左右。若將舉債上限提高10個百分點,就有1兆7000億元的資金可運用。透過擴張型財政政策,興建公共建設,並作為民間投資的領頭羊,政府雖然負債增加,但未來幾年,促進經濟成長的效益就會顯現出來。

GDP﹒匯率﹒物價

勞動基金運用局 率先發布社會責任報告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12:27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即時報導


勞動基金運用局今天率先發布社會責任報告書,並簽署「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甫發布的2014-2015年社會責任報告書,揭露在投資、社會、環境各面向的管理思維,以及踐行社會責任的成果。報告書完整內容已登載於運用局網站社會責任專區,並已登錄於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

此外,勞動基金運用局也在6月30日證交所發布「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Stewardship Principles for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後,率先簽署此守則。

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這是繼運用局採用就業99及高薪100相關企業社會責任型指數委外投資之後,再次強化社會責任投資的作為,希望透過機構投資人對上市(櫃)公司持續關注與溝通,也能督促被投資公司強化公司治理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CSR)。

根據統計,勞動基金運用局至今年6月基金投資於CSR評選優良企業總額達4754億元,占國內股票部位95%。

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此次再透過社會責任報告書的發布與「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的簽署,期盼進一步帶動國內企業及機關重視社會責任。

同時,勞動基金運用局也將持續積極投資於ESG、CSR相關的基金、指數,規劃社會責任指數相關的委託經營,並透過要求國內受託公司以編製CSR報告書的企業作為投資標的等作為,實踐友善職場及推展理想社會環境。

勞動基金

財政不夠力 公共投資連5年負成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11:20 中央社 台北25日電


受到國內重大公共建設陸續完工、政府財政緊絀影響,經濟部今天發布統計,國內公共投資動能日漸降低,且連續5年負成長,連帶拖累近5年我國固定投資僅微幅成長0.9%。

我國民間投資通常為固定投資主力,占約8成,公共投資占2成。經濟部表示,2010年隨著金融海嘯遠離,全球景氣反彈回升,國際大廠擴大釋單及消費性電子產品推陳出新,帶動國內高科技業者擴大資本支出,固定投資擴增至3.3兆元。

不過,我國固定投資於2011、2012年衰退1.2%、2.6%,2013年才止跌回升、成長5.3%,2014、2015年固定投資攀升至3.4兆元,持續成長中。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由於我國重大公共建設陸續完工、政府財政緊絀及公營事業實施民營化政策,導致公共投資動能日漸降低,且連續5年負成長,近5年平均成長-5.6%,低於南韓-0.9%及日本-0.1%,顯示我國公共投資建設減幅較大。

經濟部官員表示,儘管公共建設占固定投資比重僅約2成,但仍有帶動效用,特別是是重大建設可以帶動就業及投資,也會吸引外資來台投資,但因近年來公共投資力道疲弱,導致近5年我國固定投資僅微幅成長0.9%。

相較於我國公共投資占固定投資比重由2011年23.6%下降至2015年18%,經濟部指出,南韓由16.3%降至15.1%,日本則由21.1%升至21.7%。

民間投資方面,經濟部分析,我國及南韓民間投資占比皆逾8成,2015年各占82%及84.9%,高於日本78.3%,其中近5年平均成長幅度我國為2.7%,南韓為2.8%,日本為2.3%,顯示我國與日韓民間投資較公共投資活絡,為固定投資成長主要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