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黨戰國時代 「9個小太陽」拚立委
2015-08-18 02:56:06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李昭安/台北報導
image
2016大選 小黨林立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近年來第三勢力抬頭,小黨林立,至今有親民黨、台聯、新黨、時代力量、民國黨、軍公教聯盟黨、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樹黨、社會福利黨等「九個小太陽」投入國會選戰,競爭不分區或區域立委,讓明年立委大選進入「新戰國時代」。

綠黨與社會民主黨,昨天宣布共同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公開簽署合作備忘錄。 記者黃義書/攝影
分享綠黨、社會民主黨昨天宣示結盟,共拚二○一六立委選舉。兩黨指出,近日將向內政部申請成立「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新政黨,最快下周提出部分不分區立委人選;至於兩黨是否「實質整合」成一個政黨,將待明年大選後再討論。
政黨票補助 努力搶攻

兩黨昨簽署「綠黨、社會民主黨參政聯盟合作備忘錄」,明定若有達政黨票補助,將以「綠黨五成、社會民主黨四成、政策基金一成」比率分配。

中選會副主委陳文生表示,依選罷法規定,依法設立、登記有案的「單一政黨」可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但不能兩黨一起共推。

綠黨秘書長許博任、社民黨秘書長葉虹靈都證實說,兩黨將另外合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政黨,投入立委選舉。這次選舉所推區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都將以新政黨名義參選。

民進黨 禮讓十一選區

國民黨和民進黨是藍綠兩大政黨,小黨為求突圍,策略結盟。原本的「公民組合」分裂成時代力量與社民黨,綠黨和社會民主黨昨宣布共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以「淘汰中國國民黨、制衡民主進步黨」為目標;台獨行動黨不組黨,改為支持時代力量,讓時代力量成為新一代獨派新勢力。

民進黨也「禮讓」十一個選區不予提名,讓台聯、時代力量、社民黨等「進步力量」自行整合出最佳人選。

相較之下,其他小黨較為單打獨鬥。親民黨藉由主席宋楚瑜參選總統,發揮「母雞帶小雞」效果,宋楚瑜一方面參選總統,另一方面也拉抬立委選情。

新黨 只有推出潘懷宗

新黨僅推出台北市議員潘懷宗一人參選明年立委;立委徐欣瑩自國民黨出走後,另創民國黨,訴求跳脫藍綠。

軍公教聯盟黨由退休軍人、公務員和教師組成,希望維護軍公教權益,分別都推出區域、不分區立委參選人。

前新黨立委鄭龍水將成立社會福利黨,訴求社會公益,目標鎖定不分區立委。

小黨除了各自推出區域立委參選人外,也進攻不分區立委;只要政黨票比率超過百分之三點五,就能獲得每票五十元的補助,這補助費也攸關小黨運作生計。但政黨要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前,須先提名十席區域立委。

觀察站/小黨廝殺 兩黨政治反而更穩固
2015-08-18 02:56:08 聯合報 本報記者鄭宏斌

近年來公民力量崛起,從白衫軍運動到太陽花學運,衝擊藍綠政治生態,促使第三勢力抬頭,新興小黨紛紛成立,至少有「九個小太陽」投入明年立委選戰。不過小黨彼此廝殺,若不合縱連橫,恐難以跨過政黨票門檻,反而更加穩固兩黨政治。

回顧前兩屆立委選舉,小黨參選戰績慘不忍睹。根據中選會資料,選制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後,二○○八年有十四個小黨參選立委,全數落敗;二○一二年有十一個小黨參選,僅台聯、親民黨突破百分之五不分區立委門檻,並在立院組成黨團。

小黨缺乏資源和基層組織,在區域立委選舉較為不利,因此目標多放在不分區,盼衝高政黨票,只要超過百分之三點五,便能獲得每票五十元的補助;超過百分之五,就可獲得不分區立委席次。台聯、親民黨等較大的小黨,更是冀望拿下三席立委、組成黨團,在立院掌握發言權。

近兩年來,選民厭倦兩黨惡鬥,標榜「第三勢力」的政黨紛紛成立,一時眾聲喧譁,卻互不相讓。例如公民組合就分裂為時代力量和社民黨,部分綠黨的成員也脫離成立樹黨,但彼此廝殺的結果,可能落得全盤皆輸的局面。

因此,第三勢力的整合成為熱門話題,台獨行動黨放棄成立、改支持時代力量,社民黨也與綠黨共組參政聯盟,只是在藍綠強勢夾殺之下,儘管小黨努力整合,也不見得有贏面。至於國會現存小黨,親民黨有黨主席宋楚瑜強力拉抬,加上國民黨氣勢減弱,頗有一搏的機會;台聯卻面臨式微的窘境。若其他小黨再瓜分票源,無人勝出,那麼明年國會將更確定兩黨政治,第三勢力的興起恐成曇花一現。

第三勢力抬頭 藍綠樂見
2015-08-18 02:56:07 聯合報 記者胡宥心、鄭宏斌、鄭媁/台北報導
對於小黨林立,第三勢力抬頭,藍綠兩大黨都樂觀其成。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說,樂見台灣社會政黨多元化,代表人民有更多選擇;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公民有參政權利,民進黨尊重也祝福。
鄭運鵬說,民進黨在這次立委選舉有十一個區域不予提名,就是希望與第三勢力有合作機會,目前還有些區域尚待整合,希望其他在野政黨可以盡快整合出人選。

賴士葆表示,人民有組黨、集會結社自由,樂見台灣這麼多優秀人士關心政治,也會尊重全民選擇。至於是否衝擊明年國民黨選情?賴說,還無法評估,但新成立政黨屬性比較接近民進黨,可能會拉走中間偏綠選票。

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說,小黨林立是民進黨以往策略之一,激化統獨議題,以族群對立獲取選票,但民進黨自從九合一選後盡量避談統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維持現狀作為兩岸訴求,與急獨派立場不再一致,於是群雄並起;當民進黨已無意願成為領導獨派的政黨時,大家只能各尋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