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如果總統參選人是母親
2015-07-27 14:57:44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頭一遭,兩黨總統參選人都是女性,且不曾成為母親。但從兩人過往言行,可探知她們若真為人母,對於孩子的態度。蔡英文顯然自由地任孩子發揮,即使違法也全力找理由開脫;洪秀柱勢必不會讓孩子去蹚不該蹚的渾水,會管教孩子,什麼可做、不可做。

曾經是一位訓導主任,洪秀柱應該會認為年輕人血氣太盛、理性還未成熟,必須施予引導與規範;未執政的蔡英文卻彷彿化身孩子王,鼓勵他們衝撞,不計較學生對議題是否已有認識。

這次反微調課綱學生侵入教育部,已涉及違法,出身教育界的洪秀柱除了擔心法律尊嚴蕩然無存,又憂心孩子陷入法律爭訟,請求背後操弄的政黨放過孩子,卻也因此被扣上保守反動的帽子。學法的蔡英文則結合執政的地方首長,要教育部道歉、不得提告,還要照單全收地撤回不合他們意的課綱;好似從來都以為:法律只不過是政治的一種裝飾。

究竟哪種作法是一位母親當有的教養孩子方式?答案或許見仁見智,但恐怕不會有人以為母親不必擔負導正孩子行為的責任,應該也不會認為當孩子已經違法,母親仍要無條件地縱容與溺愛。當然,也有不少人認為縱容與溺愛也是種教育,也足以換來成長,那又另當別論了。

年輕人選票勢必是蔡、洪兩人必爭之地,蔡英文慣常地聲援年輕人,顯然可以討好年輕世代;但當一昧討好可能以社會尺繩的崩潰為代價,難道年輕人會以為天下大亂,他們就形勢大好?若把年輕人全當成天生喜歡尋釁滋事的破壞狂,可能會錯看了年輕人。

洪秀柱固然有些火牛脾氣,罵起人來可能讓人汗毛直豎;但她一派直爽,言語淋漓暢快,不似蔡英文言行矯揉深沈般地拐彎抹角。這次千載難逢的女性總統參選人對壘,年輕人或可就以哪一種是自己心中喜愛的母親典範,作為投票的重要參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