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經營/宏正科技董座陳尚仲 投資人才手筆大
2015-05-27 04:01:36 經濟日報 黃晶琳

宏正科技以ATEN品牌銷售全球,員工也來自全球33個國家,公司持續投資人力資源,希望可以培養站在台灣,管理世界的人才。 網路照片
分享宏正自動科技董事長陳尚仲公司經營守則,獲利是第一要務,而得人才者得天下,善待員工則是公司能夠持續成長獲利的重要關鍵。宏正公司早在15年就訂下員工分紅占公司獲利達20%到25%的原則,把員工當家人,也讓員工把宏正當家。
把員工當做家人

宏正全球人力資源中心協理王安倫表示,董事長陳尚仲向來對於人才投資不手軟,只要對員工好的,不管是薪資、福利乃至關懷等各項提議,甚少不答應的。

宏正年營收約60億元,全球員工約1,500人,以自有品牌行銷全球,因此宏正擁有來自33個不同國家國籍的員工,讓宏正就像小型國際社會的縮影。

王安倫表示,在實質薪資水準上,陳尚仲要求平均薪資要做到所有企業的前25%,也就是說要贏過75%的企業。

陳尚仲認為,只要公司獲利就可以做很多事,因此獲利是首要之事,而掌握員工及人才也是企業永續獲利關鍵。

因此在分紅部分宏正也相當敢給,陳尚仲表示,在法規還沒規定公司盈餘要提撥一定比例分給員工之前,宏正早在15年前就訂下每年獲利要提撥20%到25%跟員工分享。這個比率高於一般水平,股王大立光及晶片大廠聯發科為20%,鴻海則為8%。

獎金提撥很大方

因此翻開宏正薪資結構,薪資、三節獎金、員工分紅、經營績效獎金、專利獎金等,宏正員工年所得都在19到30個月之間。

宏正認為,當公司達到一定規模,缺資金可以跟銀行借,但缺人才卻無處可借,因此未來產業的競爭可以說是「得人才者得天下」。

除了有形的薪資及獎金制度,宏正在無形的員工福利及照顧上也做了很多令人「感心」的努力,陳尚仲會在員工生日這天,親自送上禮物及蛋糕祝福;為培養員工多元發展,斥資將員工送到北歐去學習工業設計。

24H員工協助專線

此外,宏正相當重視員工心理健康,打造24小時免費電話的員工協助方案,讓來自33個國家的員工對於心理、健康、財務、法律或工作上有任何困擾時,都可以隨時上線諮詢。

多年來有形及無形的給予產生效益,宏正員工離職率相當低,獲得新北市「幸福企業金心獎」第一名,與宏正一起打拚超過20到30年的老員工比比皆是,更有不少員工把宏正看得比自家重要。

早期宏正的發源地汐止經常淹水,每次一淹水工廠就可能停工,而員工家裡也多在汐止同受淹水之苦,但不少員工卻在大雨過後,撇下家裡需要清理的汙泥,自動自發到工廠巡視、清掃。陳尚仲回憶,當時還有員工會抱著他哭,叫他要撐下去,讓他相當感動。

智慧經營/鼓勵員工 跨界學習
2015-05-27 04:01:37 經濟日報 黃晶琳
宏正自動科技以ATEN品牌銷售全球,員工也來自全球33個國家,除了各國子公司以外,台灣總公司的各個部門也都有外籍員工,公司持續投資人力資源,希望可以培養站在台灣,管理世界的人才。

宏正全球人力資源中心協理王安倫表示,宏正鼓勵員工跨界學習及多元發展,曾經鼓勵一個全公司英文能力最好的員工轉任業務職位,現在已經成為能獨當一面的業務主管。

王安倫表示,宏正最尊重每個員工的文化差異,而這也是員工跟員工之間可以彼此學習的機會,過去曾有外籍員工提出同性結婚要請婚假,宏正也給予尊重,讓他樂請婚假。

王安倫也觀察,目前各產業在台灣知名大學的徵才相當競爭,但這些年輕人對職場的考量很有自己的想法,薪資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他們更關心公司未來要「玩」的是什麼題目?是否符合自己的願景?因此現在對於年輕人來說,選擇工作的最大重點是未來的挑戰性,以及公司文化及發展是否夠國際化等,接下來才是薪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