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站長與他的鹿 守在鹿野車站
2015-04-27 09:24:19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台東報導

鹿野火車站站長彭國勳的創意與手藝,為車站生色不少,站內木製鹿侶就出自他的巧手。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
在鹿野,火車站不只是車站。旅人、戀人、在地人,在這裡找到平安、幸福與快樂。站裡各個角落的各式「鹿」標,在風中訴說著人生驛站、驛站人生。

乍暖還寒的春日午后,普悠瑪列車緩緩進站。頭髮斑白的鹿野火車站站長彭國勳在月台守候,挺立的身影,一如8年來的每個日子。旅客穿過美麗的地下道,牆上的串連藏題字句,讓許多旅人看出用心。引導出口的「鹿」標躍然牆上,更令人覺得這個火車站很不一樣。想留下旅程感受的旅人,或想記錄「愛之旅」的戀人,都可以在出站前的小熱球下寫下字卡,讓自己的感動也感動別人。

「能帶給旅客快樂,我也感到快樂。」彭國勳說,喜歡看見自己的工作環境是美的,所以特別布置經營:他喜歡雕刻,也學得一手好雕功。各種木板,經他巧手變成標示,有高逾2公尺、深獲小朋友青睞的長頸鹿,也有濃情蜜意的鹿侶、飛躍的小型鹿風車。

「鹿野車讚一鹿平安」等字句,橫豎、上下都能順著念。「我喜歡動腦,想到好的字句就記在手機上,連起來了再刻字」。彭國勳說,自己假日成天雕刻,還惹來太太抗議。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他將唐詩刻字貼在票匣牆面,加上「再見鹿野」,期許旅人、戀人、在地人在鹿野找到「期待的一切」。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