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寬40公尺路 設低汙染區
2015-04-27 07:08:54 聯合報 記者邱瑞杰/台北報導
北市細懸浮微粒(PM2.5)去年平均值為每立方公尺19.6微克,市府希望到2020年時能降到空氣品質標準15微克以下。北市環保局為此制定多項防汙計畫,未來市區40公尺以上道路優先規畫為「低汙染區」,讓低汙染的公車優先行駛,行人和自行車騎士就能少吸一點廢氣。

市長柯文哲在22日「世界地球日」宣示啟動清新空氣行動計畫,目標是在2020年將PM2.5降到15微克,甚至達12微克,建構讓市民安心呼吸的環境。

環保局表示,北市PM2.5汙染物有42%來自境外,未來會與「首都生活圈」的城市合作,共同防制空氣污染。至於58%的本地汙染源,多為來自交通工具和餐飲業排放的廢氣,計畫推動汰換公車和垃圾車、畫定低汙染區、引進小型掃街車和制定餐飲業設備規範等措施,逐步降低汙染量。

由於北市公車路線多,班次多,環保局也計畫和交通局合作,透過符合汽油車最新排放標準的低汙染車輛優先分配路權等手段,促使客運業者汰換車輛,減少汙染。

低汙染區是以「道路」為對象,目前的構想是像仁愛路、信義路、敦化南北路等寬度40公尺以上的道路,未來都會畫設自行車專用道,並在畫設為低汙染區後,只能允許符合最新排放標準的低汙染的公車行駛,減少行人與自行車族吸到廢氣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