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斯米克新型板材 上交會引關注
2015-04-27 03:03:26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民用陶瓷領域研發帶頭人之一陳克儉,在近日的第三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上成為熱門人物之一。他所在的台灣企業斯米克健康環境技術公司在交易會上推出了「像葉子一樣呼吸」的新型健康板材,並已在大陸申報了發明專利。

新華社報導,「這在以前是不能想像的—由一家來自台灣的企業,花了七年之久,支持大陸的研發團隊實驗各種新型材料,直至發明出採集和加工天然蛭石、進而製成環保板材的全新工藝,現在在大陸的流水線上能直接生產出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的『負離子』建築裝飾板材。」斯米克健康環境技術公司市場部總監鄭學崇說。

年逾花甲的陳克儉認為,自己正在見證的是「兩岸科技協同創新的一個新時代」。他說,就以斯米克為例,在大陸投資20餘年,最初生產瓷磚、生活用紙,而今自主研發生產環保板材,這就是一個轉型過程。

在這次第三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上,與斯米克相似的台灣企業展商有十餘家,涉及太陽能、3D打印、物聯網、「雲服務」等。「沒有科技的支撐,這樣的台企轉型很難實現。近年來從科技領域的發明創新看,上海正在成為兩岸科技協同創新的新樞紐,轉型意識較強、行動較早的台企已開始感受到『網際網路+』、工業4.0等兩岸科技的新脈動。」上海市台辦副主任金雷分析。

今年的技術交易會上,來自台中的豐聯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基於台灣精耕農業的「栽培管理系統和糧食溯源解決方案」。通過「農業雲」的概念,土壤環境監測、病蟲害治理、栽培和施肥計劃、氣象預警、農產品銷售等被有機整合在一起。而這樣的平台又依託上海的軟件企業進行升級「再融合」,進而使台灣經驗「大陸化」。

紮根上海十餘年的台灣「創客」領軍人物李大維分析,傳統觀念中「從台灣到大陸」的技術輻射模式其實正在悄然改變,大陸不僅有大市場,更有科學素養極強的研發力量,可以說兩岸的創新能力已是「旗鼓相當」,在「互聯網+」和工業4.0的催化下,將有更多的大陸研發團隊也會直接加入到台企中,甚至可以實現跨海同步的創新實驗。

統計顯示,近年上海吸引的台資重大項目中涉及科技創新核心領域的台企數量和資本規模逐年增長,2014年中標世博園區企業總部集聚區地塊的吉富公司,就是以新型薄膜太陽能技術知名。

此外,在大陸創業板上市的鼎捷軟件、在上海股權託管交易中心掛牌的茂霖高分子科技等,都是兩岸科技進一步實現協同創新的最新見證。以斯米克公司為例,目前其新型「負離子」建築裝飾板材已在上海、北京、廣東等地開展大規模試點,其中也包括上海最新制高點—上海中心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