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砸1兆美元 打造智慧城
2015-04-27 04:23:13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印度政府考量城市居民在2050年前將激增至8.14億人,加上為吸引投資,宣示要打造100座更有城市規劃、居住環境更加舒適的「智慧城」(smart city)。

印度的城市人口2050年前將增加逾4億人至8.14億人,這麼大規模的都市化以前只在中國出現過,如今印度許多一線城市的人口已經過於擁擠。

印度總理莫迪去年5月選前曾承諾要在2022年前打造100座智慧城市,以回應民生需求。

顧問業者KPMG的數據指出,莫迪的「智慧城」計畫經費約1兆美元,這項計畫不僅攸關印度吸引投資,更牽涉創造就業機會,印度目前每月有100萬以上的人口進入勞動市場。

莫迪這項涵蓋高品質通訊與基礎設施的計畫,正開始在古吉拉特邦(Gujarat)首府甘地訥格爾(Gandhinagar)外圍實現,政府希望首座「智慧城」能成為未來城市的範本。

印度國家都市事務研究院主管沙哈說:「印度多數城市都未做整體規劃。」印度打造新城或都市更新的挑戰,是缺乏能執行這類大建案的專家,以及要如何吸引民間資金。

沙哈強調:「為吸引民間資金,政府必須壓低風險,因為沒人想要一個具有風險的提案。」沙哈說,印度為蓋智慧城市,政府在本月初開始的財政年度已編列600億盧比(9.62億美元)的年度聯邦預算。

然而,也有人質疑印度能否實現目標。印度不斷誇耀已經蓋好的現代化地下基礎設施與兩個辦公街區,但印度提出的是一個十分細緻的大都會計畫,有閃耀奪目的高樓大廈、自來水、排泄物自動處理系統與專用供電設施,這些對許多印度人來說根本是一種奢侈。
新加坡 也有十年智慧城計畫
2015-04-27 04:23:13 經濟日報 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
從西班牙桑坦德到南韓首爾,全球主要城市都在擘畫智慧城市藍圖,但地小人稠的新加坡已經著手進行智慧城市計畫,目標十年內打造出世界第一個「智慧國家」。

新加坡資訊通信發展管理局(IDA)副主席雷納德(Steve Leonard)表示,新加坡政經情勢相對穩定,是星國推動智慧城市計畫的獨家優勢。

他說:「由於新加坡社會穩定,我們有辦法擬定長期計畫。」

星國總理李顯龍去年推出智慧國家計畫,並設立「智慧國諮詢與行政辦公室」,負責統籌政府各部門的智慧城市政策。

政府同時在裕廊湖區設立智慧城市示範區,目前在該區域裝設感應計程車隊列長度的感應器,並依據日照強度調整園區照明。

星國政府在智慧國家計畫將老年照護列為主要項目,主要是因應新加坡人口正在快速老化。

一些公立醫院正在測試遠端健康照護系統,年長者只要在四肢穿戴感應器,就可以將在家中復健的資料傳送給醫院,免去往返醫院的舟車勞頓之苦。

交通設施也是智慧國家計畫的重要項目之一。政府目前在全國裝設感應器,以蒐集交通路段、公車站、計程車隊列等資料,並交由相關單位進行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