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木公職人力荒 威脅公共工程品質
2015-01-07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修瑞瑩、陳秋雲/專題報導
photo (13)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負責監造、驗收公共工程的土木工程公務人員缺很大,但近年國考卻招不到人。新北市工務局有「日不落局」稱號,二十四小時都有人上班,是國考考生口耳相傳的「火坑」,去年該局開出高考三級土木工程名額廿八人,竟無一人報到。
台南市工務局去年開出十八個高考缺額,結果只補到一人,加上其他土木工程類的缺,缺額共達到三十多個,需人孔急。台中市土木等單位缺額逾廿人,升格後也沒有補齊過。學者憂心,土木工程人力不足,已威脅公共工程品質。

新北市工務局主任秘書祝惠美坦言,工程單位人員早上出門會勘、看工地,返回市府多半已是下午,還要處理文書作業,回覆民眾陳情,下班常常已是七、八點。

新北市工務局不少科長打趣說,局內已有「假日帶老婆看工地」的傳統,足見新北市工務局的「操」。該局業務量大,工時長,近年開缺都僅個位數報到。

新北市工程局所轄的二級單位養工處去年開缺十三人,也無一人報到。該處主任秘書包晃豪說,他無奈表示,網路上公職社群都稱新北市為「火坑」,但那是升格之初比較忙,現在工作環境已經改善。

台南市工務局原本有二級單位公共工程處,但因為人手不夠,加上二級單位職缺比一級單位低,更難補人,乾脆把公共工程處併入局內,等以後人夠了再設。

人手缺、每個人工作量都變多,台南市工務局缺人最多的新建工程科,每人每月加班時數都超過可以報加班費的十五小時,超過了沒錢,還是得把工作做完,每天晚上九點都還有人在辦公室加班。

台中市新任建設局長黃玉霖說,台中雖升格為直轄市,但土木人力比北高兩地少太多。目前平均每人每年須執行一億元的工程預算,比其他縣市工作辛苦,流動率高。

黃玉霖說,資深工程師逐年退休,年輕人力卻進不來,日積月累會形成惡性循環,即人越少、工作量越大,人越不想進來。最大的影響是工程執行率,以往市府的工程常有延宕,多少受人力不足的影響。也有公共工程承辦人員坦言,即使冒著爆肝危險加班,但事情仍做不完,難免因急就章有所疏漏。
土木人才荒/年年開缺 土木「鐵飯碗」被打入冷宮
2015-01-07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董俞佳/專題報導
近年公職夯,很多人視此為「鐵飯碗」。但去年高考三級土木工程類科開缺四百多人,最後只錄取一百多人,缺額達三百多人,占四分之三。考選部說,土木工程已成為被打入冷宮的「冰飯碗」。

考選部最近統計指出,近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土木類科需用名額大增,除因五都升格,還包括土木工程類科離職率高。但近五年除民國九十九年招足人,之後年年都有缺額,且愈缺愈多,一○○年缺額近百人,之後增為一百多人,去年最嚴重,要四四四人,只錄取一一八人,缺了三二六人。

地方工務單位指出,近年缺人嚴重,人員負擔大,不少人考上之後即請調到他單位或離職,造成惡性循環,只好一直用職代,有三年經驗已是資深人員,但他們掌握的是幾千萬到上億元的公共工程監造或驗收工作,人員不足恐影響公共建設品質及效率。

考選部指出,近五年高考三級各類科平均錄取率約百分之七點二,土木工程類科達百分之十四,但卻「等無人」,為了解原因,最近找應考生來座談。

考生不諱言,近年土木工程人員受黑道威脅,還有民代壓力,常常干預規畫設計、施工方式等,有人雖清廉卻因不熟悉法律而誤觸法網,遭判刑定罪率達到四分之一,都讓土木工程人員大感挫折。

考生還表示,考上高考土木工程類科,月薪約四萬六千多元,也不上民間工程顧問公司起薪超過五、六萬元。

一位四年前曾考上高考且在公部門水利單位工作的楊先生指出,他當時也考上土木技師,擇在公部門工作,月薪僅四萬多,且公文流程繁複,需層層簽核,效率不佳,缺乏成就感,一年之後,他決定辭職到民間機構工作,月薪立即上看七、八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