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立院「零食會」 心中只有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7 02:47聯合報 林修全


立法院開臨時會變成家常便飯。圖為去年立院臨時會表決休兵時,立委們在議場內吃零食話...
立法院開臨時會變成家常便飯。圖為去年立院臨時會表決休兵時,立委們在議場內吃零食話家常,民進黨立委鄭寶清將零食空拋向二樓記者席。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高彬原/攝影
立法院又為了開臨會喋喋不休,其實,立委若不要飽食終日、想著搶放寒暑假,壓根不會有爭議,也不必每逢會期尾聲,屢屢上演挑燈夜戰表決的戲碼,更不用因為開會時吃個夜宵小點,就被外界譏笑為「零食會」。
一般上班族鮮少有寒暑假,但立委每年卻像學生般,大大方方放兩次長假。這是依據憲法規定,立法院會期,每年兩次,自行集會,第一次自二月至五月底,第二次自九月至十二月底,必要時得延長之。換句話說,一年光明正大有五個月不必開會。

這項制度其來有自,當時憲法設計之際,統治疆域含括整個中國大陸地區,幅員遼闊,交通往返不便,為使立委能夠回鄉服務,廣納民情,特別安排大半年的休會時間。

時至今日,我國統治權僅有台澎金馬,配合飛機、高鐵,南來北往已是一日生活圈,立委回到地方,從事選民服務,十分便利。憲法原始的規定與設計,早就不合時宜,立委竟不顧外界觀感,依然奉為圭臬,拚命放大假,對於延長會期,更只是裝裝樣子,絕不願虧待自己。

立法院延會乏人問津,開臨時會倒是樂此不疲,甚至欲罷不能。

回顧國會歷史,第一、二次的臨時會,是民國四十、四十一年,第一屆立法院兩次都是要處理對日條約;時隔四十多年後,八十六年才召開第三次臨時會,當時是第三屆國會的漢翔覆議案,結果人數不足,最後流會。

邁入第四屆立法院,九十年為了是否續建核四召開臨時會,接下來,各屆立法院開臨時會,不論藍綠執政,都像趕業績,近來短短十五年內,臨時會次數累計高達廿三次,平均一年至少開了一次。

開臨時會變成家常便飯,更是兵家常事,因為臨時會只審查特定議案,國會多數黨握有議事主導權,不像平日的會期,委員會的召委可按個人、政黨喜好,自行排定要審查的議案;政治攻防的算計,是召開臨時會的優先選擇。

立委既然能開臨時會,代表也能將會期延長,自行縮短休會的時間;只不過,立委怎可能放著好好的假不放;況且,召開臨時會期間,臉書上打卡放閃,還能向選民證明,自己加班認真開會,何樂而不為?

上班族﹒核四﹒高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