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文字風波變成道德戰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7 02:42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總統府新年春聯「自自冉冉」引發爭議。 圖/本報資料照片
總統府新年春聯「自自冉冉」引發爭議。 圖/本報資料照片
總統府誤刊賴和文句的事件,已由文字校對的爭議,轉成一場嚴重的道德戰爭。
這也反映了蔡政府輿論困境的共同模式。原本只是民間對政策的見仁見智,卻因不肯認錯,最後演成蔡政府愈描愈黑的道德風暴。

見過賴和手稿筆跡者,皆可確定其原句為「自自由由」,而非「自自冉冉」。由於印刷體誤譯,遂成以訛傳訛。爭議發生後,總統府一直不肯認錯。起先說,總統府是根據《賴和全集》的版本,但不肯承認那個版本是錯的。接著發言人黃重諺又說:「文學圈對此有不同的說法,總統府只是取其中一種說法而已。」

問題是,黃重諺見過賴和的親筆沒有?蔡英文又見過賴和的真跡沒有?縱使「文學圈對此有不同說法」,憑什麼總統府偏要選擇了「其中一種(錯誤)的說法」,且迄今死不認錯。黃重諺居然稱「已經講得很清楚了」;的確,全民皆已清楚這個總統府是多麼的「擇錯固執」。

如此這般,一樁文字爭議,居然演成一場道德風暴。總統府的幕僚作業以訛傳訛猶可理解,但整個總統府居然厚顏堅拒認錯,則是匪夷所思。無怪乎網路上瘋傳「自自冉冉」的種種kuso創作,對總統府的形象百般嘲諷,流露不屑與不齒。

當民意對政治當局的評論,從技術層次,轉移到道德層次,那就會載舟覆舟,總統府對此不能再視而不見。

因為,這已經不是「其中的一種說法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