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縱論/林蒼生:清富的「清」 世界和平良方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7 00:05聯合報 林蒼生
英國學者安霍特所發起「好國家指數」(Good Country Index)統計,...
英國學者安霍特所發起「好國家指數」(Good Country Index)統計,今年最新的「好國家排行榜」已出爐,榜首由荷蘭蟬聯,美國僅排名25。台灣因數據不足,未列入排名。圖為荷蘭阿姆斯特丹。 (路透)
現在世界情勢很複雜,兩強較勁,次強叫喧,小咖惶惶不可終日。只因地球村形成的方式紊亂,已廿一世紀了,政治家仍以傳統的思維,弱肉強食,你爭我奪,沒有從歷史的教訓中學會了什麼。

人類的行為總是跟著腦筋走,腦筋是邏輯的,行為當也是邏輯的。邏輯是很清楚的理路,像一加一為二的數學,像強壯比柔弱安全的觀念,都是邏輯。邏輯引導著文明幾千年,使文明愈來愈複雜紊亂,這都是邏輯想當然耳的誤導。

科學家說,大部分人的左腦比右腦大,邏輯的腦筋比非邏輯的腦筋多得多,只有三%的人類左右腦是平衡的。這三%的人,IQ很高,EQ也高,是人中精英,但為數甚少。因此邏輯的思維是當然的思維,使人類左腦愈來愈發達,終於使創造出的文明,地球也負荷不了。

而左右腦的分野,恰恰也是東西文化差別所在。西方偏向左腦的邏輯,所以科學較發達。東方偏向右腦的非邏輯,所以東方人喜歡玄學。有人說,地球是個生命體,地球也有左腦與右腦,似乎也有道理。

我不想進入地球是不是個生命體的問題,只想從現代量子力學已逐漸與東方太極的思考原點相呼應來說。東西思維的差異其實是來自思考原點的不同而形成。量子力學已經知道宇宙中物質只占四%,其他尚有廿三%暗物質,與七十三%暗能量。而邏輯的科學只存在於物質的領域,其他九十六%都是非邏輯的領域。這看不到的非邏輯領域稱之為「無」,「無」在默默中影響著「有」,而人們不知道。人們只知道在「有」的邏輯世界中互相競逐求生存,決勝負。

西方文化以「有」為思考原點,東方文化以「無」為思考原點,這原點的差異使思考模式完全不同。例如,當兩位東西方的領導見面了,東方的領導說:「太平洋那麼大,容得下兩個大國」,西方的領導笑笑說:「是的,是的」,但心裡一定有個聲音說:「不是,不是」,因為西方思維像唐吉訶德,在沒有敵人時,也要找個風車當假想敵人。

東方的思維是融合的,西方的思維是分岐的。近年來以美國為首的TPP戰略壓著東亞而來,而中國的一帶一路卻往西耕耘而去,不與之相抗。往西有不少民族、宗教、文化要融合。那融合才是大工程。而且這工程重要的是文化,不只是經濟的支援,或政治的同盟而已。

我曾提過南懷瑾老師說過的,「廿一世紀是要以中華文化的精神,來融合共產主義的理想,社會主義的福利,以及資本主義的方法的時代。」現在地球村已逐漸形成,如果文化不被重視,東西文化不能相融,那將又是戰爭不斷,汙染遍野的威脅重覆到來。

東西方文化的相融,必須要深入到人性最初的需求來思考。人不只要追求溫飽,人尚需要心安理得,知足喜樂的幸福感,而這正是清貧與清富的「清」。文化要使人們了解內心的「清」才是生命的根本。不管什麼不同的民族、宗教、文化都一樣。

因此我們想提出清貧或清富的「清」,來作為推動地球村時代,使人類和平相處,讓大家安居樂業的良方。這不只是一個人的事,這是全人類的事。

地球已進入水瓶座的時代了,已由三度空間進入形而上的四度空間,人類已由物質的時代,進入能量、或精神的時代,所以我們要有多一點文化素養,多一點心靈的「清」,來提升自己,提升世界能量,這才是世界和平良方。

(作者為統一集團前總裁、三三會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