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礁溪協天廟2500公斤漢白玉關公夫人神像 千人迎入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7 09:22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


「進!」宜蘭縣勅建礁溪協天廟斥資4億元、歷時9年,打造台灣首座聖祖殿與夫人殿,廟內供奉的關公夫人神像,用2500公斤緬甸漢白玉刻成,廟方昨天架著軌道,以紅繩索拉引,號召千人共牽紅緞帶,讓神像「一步步」進入新廟,眾人合力完成任務,不禁振臂高呼。

礁溪協天廟除奉祀民間信仰關公(關聖帝君),更在相隔一條馬路的廟後新建夫人殿,供奉關公夫人胡玥,興建聖祖殿,供奉關公的父母與先祖。

聖祖殿與夫人殿耗時9年,斥資4億元新建完成,本月6日到15日舉行晉座與慶典,昨天將2500公斤白玉雕成的關夫人神像迎請入廟,動員千人參與。進廟儀式前,武聖龍獅團演出,協天廟國樂演奏等,氣氛很嗨;參與者都頸圍絲巾,頭戴紅帽,見證歷史一刻。

從廟埕到內殿鋪上40公尺的軌道,神像安置在台車上,以紅繩索與紅緞段牽拉,順著軌道,緩緩送神入廟。協天廟主委吳朝煌、聖祖廟興建委員會執行長江永和昨天與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礁溪鄉長林錫忠、立委陳歐珀等人也參與,一路高喊著「進、進、進」,場面盛大。

江永和說,一般晉座都是直接將神像請入廟安座,但這次千人護送與牽引,讓2500公斤重的關夫人可以像走路般,很優雅與威風進入自己的專屬新廟,相當特別。

吳朝煌說,台灣的關聖帝君廟有幾千間,但關夫人廟還是第一座。江永和說,關夫人是婦女的保護神,定位在「婦女的娘家」,不方便跟關公說的女人心事,可以向關夫人傾訴。

聖祖殿與夫人 殿慶典系列活動,本月13日上午有道教科儀,下午遶境祈安,晚上在礁溪國小有民視八點群星會,14日上午有道教科儀,晚上有蘭陽戲劇團演出,15日上午有道教科儀,下午是普施慶典。

另外,1月12日有國際學術研討會,探討主題是「關帝、關夫人與現代社會」,參加研討會的包括菲律賓、泰國、越南、香港、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與日本等國家的學者參加。
image



礁溪協天廟昨天號召千人將2500公斤漢白玉關夫人神像迎入廟。記者羅建旺/攝影
image

礁溪協天廟昨天號召千人將2500公斤漢白玉關夫人神像迎入廟。記者羅建旺/攝影
facebook
關公﹒馬來西亞﹒緬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