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韓氫彈祝壽 東亞情勢洗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7 01:38 聯合報 蔡增家/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


當大家都把焦點放在南海議題上時,沉寂已久的北韓,似乎也不甘寂寞,昨日,它便以進行氫彈試爆的方式,來為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祝壽,北韓這種「特殊」的慶生方式,引發周邊國家的一陣恐慌,也為朝鮮半島投下不安的變數。

從表面上來看,北韓就如同一位幽閉恐懼症患者,外界越是孤立它,它的存在感似乎也就越強烈;但從實質上來看,北韓卻像一位高超的指揮家,只要一揮手,世界都隨之起舞。

也許是北韓無心,但這場氫彈試爆,卻讓大國關係產生了化學變化。

因為不論北韓是否真的進行氫彈測試,也不論它所使用核劑量的多寡,北韓這次的氫彈試爆,就如同一張化學試紙,它竟成功地測試出中朝關係的酸鹼度,也正確地顯示出美朝關係的PH值,它就如同穿石水滴,把大國政治的虛虛實實,完全顯現在色紙的光譜上。

首先,它凸顯長期以來美國對北韓的孤立政策,似乎已經宣告失敗。自從歐巴馬總統上台之後,不但停止六方會談的協商機制,也中斷美朝兩國之間對話的管道,更以實施經濟制裁方式,來截斷北韓的經濟命脈,然而在這種圍堵政策下,這次北韓竟然還能夠進行更高階的氫彈試爆,由此可見,美國對北韓的孤立政策,似乎未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其次,它也顯現中國大陸對北韓的掌控力道,正在逐漸地弱化。金正恩上台之後,北韓一再地背離、挑戰中國大陸的朝鮮半島非核化的底線,從這可以看出在金正日過世之後,中國大陸對北韓的控制能力,似乎早已不同以往,而這也凸顯出北韓正積極想逐漸擺脫大中國圈的政治勢力範圍,以走出一條具有北韓特色的國際道路。

也許是北韓無意,但這場氫彈試爆,也意外的讓大國重新找到和解的契機。

因為不論北韓是否擁有核融合的技術,也不論北韓試爆的規模有多大,北韓這次的氫彈試爆,它如同一顆強力的保齡球,沖散了原有國際間緊張對峙的氛圍,讓東亞政治版圖重新再次組合。

首先,它為美中兩國的和解找到了新節點。自從二○○九年美國實施亞洲再平衡政策之後,美中兩國在東海及南海的衝突便持續不斷,美國希望在東亞地區成立一道圍堵中國大陸的網絡,以防止中國軍事力量的坐大;但這次在北韓核問題逐漸升高之際,美國勢必要放下南海的對峙態勢,積極尋求與中國大陸合作來共同解決北韓核問題,這將讓美中兩國重新找到合作的契機。

其次,它也為日韓安保合作找到連接點。從過去以來,日本與韓國是美國在東亞地區的兩個主要同盟國家,美國一直希望日韓兩國能夠進行安保合作,讓美國亞洲再平衡政策能夠落實;但是日韓兩國關係,卻因為歷史的問題,而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日前日韓的慰安婦協議,成功清除兩國的歷史障礙,而這次北韓的氫試爆,也為今後日韓兩國軍事合作鋪路。

只是令人擔憂的是,今後日本的軍事動向。

在這次北韓氫彈試爆之後,安倍除了強烈譴責北韓的行徑之外,也明示北韓是日本的重大威脅,同時也暗示北韓的不可預測性極大,日本必須要改變以往的做法。在日本利用中國威脅論,陸續解禁集體自衛權、放寬武器輸出三原則,逐漸成為一個正常國家之後,日本是否再次會藉由北韓的核威脅,來擺脫非核政策的箝制,則成為另一項關注的重點。

北韓的一場氫彈試爆,不但凸顯出美國及中國大陸對北韓的無力感,也意外的讓中美及日韓找到共同合作的目標,同時它也讓沉寂已久的六方會談,又再度露出一道曙光。

只是不知道這種局勢的轉變,對北韓來說,究竟是件好事?還是壞事?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