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晶片卡飆增 IC類股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7 02:46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金融IC卡取代磁條卡的時代來臨,2015年IC卡累計發卡量預計超過20億張。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大陸2015年起大幅開展金融卡更換IC卡(俗稱晶片卡)的作業,該年度累計發卡量預期超過20億張;同時銀聯晶片卡在發行與交易的增速並居全球前列,每年新發放的金融IC卡可達數億張,IC類股可望受益。
大陸央行數據顯示,大陸市面上的純磁條銀行卡仍高達34億張,金融IC卡晶片需求巨大。

證券時報網指出,A股市場上包括天喻信息、恒寶股份、國民技術、同方國芯等上市公司,均涉及金融IC卡相關業務,後市值得關注。不過,大陸金融IC卡晶片市場被國際巨頭高度壟斷,僅荷蘭恩智浦的市占率就超過95%。

金融IC卡取代磁條卡的時代來臨,大陸央行規定,2015年起將逐步停發磁條銀行卡,以金融IC卡進行替代,目前各地已陸續開展「磁條卡換芯」工作。

經濟參考報指出,業內預計,未來幾年大陸每年新發放的金融IC卡數量可達數億張。

人民銀行公布的數據指出,截至2015年第3季末,大陸金融IC卡累計發行18.83億張,新增發卡量連續三季超過2億張,發卡速度持續加快。以此推算,2015年底金融IC卡累計發行將超過20億張。

中國銀聯6日公布,2015年大陸的銀聯晶片卡在發行與交易的增速皆居全球前列。以亞太地區而言,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亞太地區晶片卡交易占銀行卡交易比例的年增率達73%;而大陸市場的成長速度更快,已是亞太地區晶片卡轉換的引領者。

目前大陸銀聯「閃付」受理終端機已超過600萬台,資料顯示,北京、杭州、貴陽、長沙等地數萬台出租車已能使用銀聯卡「閃付」,預計2016年還將陸續納入更多地區。

浦發銀年賺2,540億 增7%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7 02:46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浦發銀行發布首份銀行業2015年度業績快報顯示,該行去年稅後純益約人民幣506億元(約新台幣2,540.6億元),年增7.6%;營業收入達1,465億元(約新台幣7,215億元),年增約19%;每股純益為2.66元(約新台幣13.3元)。

銀行資產狀況,截至2015年末,浦發銀行不良率為1.56%,比第3季上升0.2個百分點,比去年初增長0.5個百分點。浦發銀行稱,該行資產狀況良好,抗風險能力較強。

浦發銀行業績快報指出,2015年該行在支持實體經濟增長的過程中,努力實現自身可持續發展,資產規模較2014年末增長20.19%,達人民幣5.04兆元,年增20%。

證券時報援引業內人士表示,從資產狀況來看,浦發銀行去年第4季不良率擴張,符合當前經濟大背景下銀行業不良資產壓力加大的預期。

證券時報引述國金證券銀行業分析師馬鯤鵬指出,2016年「供給側改革」勢必帶動銀行不良率上升,浦發銀行的不良率表現已預先對此做出反應。

馬鯤鵬說,「在供給側改革驅動的去產能背景下,銀行要先行卸下部分不良資產包袱。」

高盛高華證券認為,浦發銀行的稅後純益年增率比該行預測高出1%,收入也比該行的全年預測高出3%。

證券公司滲透微信平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7 02:46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路透
分享大陸越來越多散戶投資者,透過證券公司微信公眾號接入微信服務平台,進行個股分析、持股訊息或預約開設交易帳戶等服務;有些機構投資者利用微信向證券經紀商發出指令,增加監管機構監控交易複雜度。
APP是指智慧手機的第三方應用程式,投資者可以使用券商APP下單;微信是屬於APP中的一種,介面比APP簡潔,是直接跟銀行卡綁定後,直接進行支付。

現階段微信並沒有拿到證券牌照,也還沒有微信開通證券介面,一般投資者都是由證券公司提供的公眾號,接入證券公司的微信服務平台。

路透報導,儘管大陸監管部門加強審查,但像是大型上市券商銀河證券等,以及較小券商長城證券等,2014年起開始提供微信股票交易帳戶服務,以吸引不斷擴大的散戶群體。

大智慧財經報導,銀河證券的帳戶管家服務於2014年在微信平台正式上線,無須下載任何軟體即可設定相關個股目標價,並獲得包括有成交回報、新股上市以及帳戶資金變動提醒。

官方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微信開戶總數增至約4,600萬個,2014年同期為200萬個。

對於證券經紀商來說,使用微信的優勢很明顯,因在6億微信用戶中,微信是許多人的首選交流工具。

雖然在交易活動中使用行動訊息與社交APP在大陸並不違法,但大陸證監會要求提供可靠的監控和記錄交易情況,以防止內幕交易和市場操縱等不當行為。

萬科H股策略性復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7 02:46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萬科H股昨(6)日復牌,萬科A股繼續停牌;萬科H股放量大跌,每股收盤港幣20.80元,跌幅達9.17%,成交額港幣17.03億元,創歷史新高,換手率6.36%,買賣交投活躍。

投資人士表示,不同交易市場有不同的交易規則,同一公司的A股與H股不同步復牌的情況極為少見,但萬科此舉應該是有遵循相關規則。

也有業者猜測,萬科此舉或許是為對抗寶能集團增加籌碼,突如其來的H股復牌讓寶能集團來不及籌措資金應對,而萬科管理層的盟友可趁機大舉吸入萬科H股。

陸股解碼/重啟上漲動能 有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7 02:46 經濟日報 楊國昌

滬深兩市昨日呈量縮價漲格局,因鋼鐵、有色金屬及煤炭等產能過剩類股大漲,帶動各類指數止跌翻揚,終場上證及滬深300指數分別大漲2.25%及1.75%。

市場傳出,中國國儲物資調節中心開始大量收購銅礦,潛在購買數量達15萬噸,進而推升有色金屬類股上漲近5%,並使鋼鐵及煤炭股大漲7.3%及9.6%。

近期陸股資金面動能走弱,截至5日,滬深兩市融資融券餘額降至1.13兆元,並已連3日下滑;上周新增開戶人數也降至20萬人,不僅周衰退36%,也是近三個月的低點。

值得注意是,昨日人民幣中間價走低逾140個基點,創下2011年4月以來新低,使得境內外人民幣貶值幅度再度擴大,市場分析師認為,人行對人民幣態度不確定性走升,可能提高人民幣貶值壓力。

高盛認為,大陸出口及貿易狀況皆優於其他新興市場,目前實質匯率並無高估的情形,加上油價下跌有利大陸的經常帳盈餘表現,人民幣未來貶值的空間有限。

大陸官方持續擴大財政及貨幣政策的力度,加上第1季有農曆年前的備貨效應激勵,陸股有望重啟上漲動能;不過短期影響股市走勢的風險仍存,包括禁售令8日即將解除,以及人民幣貶值引發市場擔憂資金外流。(作者是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

港股導航/大盤技術反彈 有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7 02:46 經濟日報 李淑蓉

港股昨日開低震盪下挫,影響因素包括人民幣下跌、北韓測試氫彈、財新服務業PMI數據不理想;午後大陸A股漲幅擴大,抵銷北韓核試不利消息,收盤時恆生指數收20,980點,跌幅0.98%,國企指數收在9,137點,跌幅0.92%,成交額港幣751億元。

本周一上證綜指重挫近7%,並觸發「熔斷機制」,暫停交易提早收市後,大陸當局連出四招維穩,分別是限制大股東減持比例、國家隊入市買藍籌股、人民銀行出手干預人民幣及逆回購放鬆流動性。

利多消息堆積,消除市場恐慌,讓股市跌勢回穩,卻也讓投資人開始存有戒心。

本周港股表現震盪,除了大陸經濟下行速度較大,人民幣加速貶值,皆為主要的憂慮因素;A股熔斷機制某種程度反而擴大市場焦慮情緒,特別是禁售令即將到期。

極短時間內,恆生及國企指數跌幅分別逾4%及5%,系統性風險降低,個股跌幅大多10%,可望有技術反彈。

儘管市場震盪,春季躁動仍然受到期待,預期仍有波段性機會,港股估值偏低,績優藍籌、符合經濟轉型新趨勢個股和有催化劑題材個股,皆可關注。

(作者是新光中國成長基金經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