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勝益再戰江湖?首次赴陸演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7 02:46 聯合報 特派記者戴瑞芬/上海報導



戴勝益以三合一咖啡形容他歷經王品經營權改朝換代後,至今感悟的人生哲學。 記者戴瑞芬/攝影
分享王品餐飲集團去年7月經營權一夕「變天」,傳出被「逼宮」的創辦人戴勝益沉潛大半年後,6日在上海公開露面,並打破慣例,有史以來第一次在大陸公開演講,而台灣連鎖業者視為,這是戴勝益為到大陸市場再戰江湖暖身。
戴勝益復出了!6日在上海召開的中華兩岸連鎖經營協會年度論壇,大陸企業口中的餐飲連鎖經營之神、台灣連鎖業口中的教父中的教父,戴勝益一身白T恤、連帽夾克,活力十足休閒風登場。

他用「三合一咖啡」來形容歷經王品改朝換代後,現在的人生體悟。戴勝益說,人生走到現在,就像三合一咖啡。如果只喝咖啡很苦,光喝糖水太甜,只有奶精也喝不出味道,他說,現在覺得三合一的調合,人生的滋味才會好喝。

王品集團旗下的「王品牛排」、「西堤」、「石二鍋」在大陸開店上百家紅紅火火,但戴勝益很少過問大陸事業群,即使到過大陸多次,連一次正式活動的致詞也沒有。

但如今打破慣例,中華兩岸連鎖經營協會理事長王國安透露,嗅出戴勝益有宣示將重出江湖的意味,他認為這不僅是「第一次」,以後戴勝益跟大陸連鎖事業的交流,還會有「很多次」。

一茶一坐餐飲集團總裁陳定宗表示,戴勝益已經掛名兩岸連鎖經營協會「顧問」,以後會經常到大陸參與兩岸連鎖產業互動、合作。

戴勝益淡出王品經營核心,但大陸連鎖市場才剛開始對他張開雙臂歡迎。看在王品人的眼裡,卻認為很正常。

戴勝益復出?「他本來就沒有離開,一直是王品的老大」,石二鍋總經理曹原彰是王品集團拓展大陸市場的戰將,也是王品經營權之爭後,成立的核心接班梯隊,從最初的六人小組,變成現在四人小組,還在決策核心的重要一員。

曹原彰認為,戴勝益說過退休後最想做的事情是做公益,但他一直沒有離開王品。不過他也透露,並不知道戴董到上海。

戴勝益在大陸首度公開他的連鎖經營哲學,不脫他「點子王」本色,舉例了很多小故事,贏得兩岸企業的共鳴。

他說,曾歷經9次創業失敗,直到王品才成功,戴勝益說,這就像挑茶葉蛋,「要有裂痕才入味,但不能裂到支離破碎」。他說,創業過程歷經的風霜進入生命,就是茶葉蛋的裂痕。

戴勝益更透露喜歡泡溫泉,溫泉泡久了體驗到42度C的溫度最剛好,溫度再高會脫層皮,溫度過低就一點感覺也沒有,所以體悟出剛剛好的溫度,就是「領導統御的溫度」。

戴勝益還以刺蝟為例,他說,刺蝟遇到敵人對陣時會全身豎刺,連兇猛的老虎、巨大的大象都會怕,但是刺蝟撐不了一小時,就會因心臟負荷太大倒地。所以他說,當主管的發脾氣一下就好,否則難以樹威。要連鎖業學習刺蝟,也要以刺蝟為鑑。

網上超市賣台灣年貨 商機2500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7 02:46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以「網上超市」打響名號的中國大陸電商平台「1號店」,將於1月10日至2月8日與台品國際設立的台灣鮮易購旗艦店共同辦台灣年貨節,銷售金額上看新台幣2500萬元,希望將豐富的台灣年貨商品,提供給中國大陸消費者。

外貿協會日前促成「1號店」及台品國際合作,舉辦「台灣品牌搶攻中國大陸年貨跨境電商戰略合作發表會」,提前為此線上年貨節活動做宣傳,為臺灣廠商開拓年貨伴手禮商機。

外貿協會網路中心主任張慧純表示,這次1號店與台品國際合作,係透過貿協居中牽線而成,台品國際所提供的產品上架與金、物流的一條龍服務,正是目前廠商能以較低風險與成本快速進入跨境電商領域的最佳方式,未來貿協將持續引介廠商利用第三方營運商服務進入不同電商平台,開拓電商市場。

在美國沃爾瑪工作十年的1號店副總裁Ken Yeung表示,台灣商品深受中國大陸消費者喜愛,與台品國際共同辦理台灣年貨節,是1號店推廣台灣商品很重要的一個里程碑;1號店將配合提升行銷資源,幫助台灣年貨節活動強力曝光。

對於這次與1號店的合作,台品國際董事長潘朝成表示信心滿滿,他說,除了1號店大力挹注行銷資源外,台灣廠商也積極參與,目前已有47家包括手信坊、盛香珍、華珍、維義等食品廠商參加台灣年貨節,有些商家更特別為這次活動設計精美禮品組合,希望能藉此機會在大陸市場打響品牌知名度。

活動現場由1號店及台品國際就這次專案做服務說明,另也邀請各家品牌年貨在現場進行樣品展示及解說,透過具象的產品優勢展現,加速合作洽談及行銷策略研訂。

龍燈環球植物保護劑 行銷全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7 02:46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專題報導


image
F-龍燈董事長羅昌庚 記者蘇健忠/攝影
分享繼打開美國市場之後,植物保護劑大廠龍燈環球(簡稱F-龍燈)與合作夥伴Cibus Global,以作物保護劑搭配在非基因改造芥花(油菜)籽種子共同銷售,F-龍燈董事長羅昌庚表示,預計明年將在加拿大取得產品執照,並於明年冬天開始使用。
龍燈在昆山投資設廠20年,藉由生技加農業,以加拿大品牌「Rotam」的作物保護劑和植物營養劑行銷全球市場,行銷量擠進全球第八名,2012年龍燈響應鮭魚返鄉,回台灣掛牌,一舉成為農業生技股王。

回台掛牌 躍農業生技股王

羅昌庚指出,全球四大糧商之一的嘉吉公司,已率先於2015年底設置專屬非基改油菜籽的儲存及加工設備;加上台灣食藥署規定2016年1月1日起,只要3%以上使用基改食物都要標示,「非基改產品將是未來趨勢」。

羅昌庚出身台南醫藥世家,15歲前往香港讀中學,接著到加拿大讀大學,大學畢業後,羅昌庚回台接管瑞士藥廠,他認為台灣市場太小,1988年前往大陸奮鬥,成立龍燈環球。

龍燈初期租用別人的廠房,1996年在昆山建廠,2000年生產並開始建立品牌,在大陸200個地方電視台買下同時段廣告,「以地方包圍中央」大打行銷戰。

羅昌庚指出,當時龍燈和許多地方原料廠合資,並以地方名稱加上龍燈為品牌,例如「南通龍燈」、「天津龍燈」等,電視廣告費用也各自負擔,龍燈母公司廣告支出少、效益卻很大,讓公司銷售額開始起飛。

2000年以後,龍燈靠著品質與品牌,每年營收保持兩到四成的成長。2001年開始從大陸跨進美洲市場,接著切入中東與歐洲。

龍燈在全球農業生技業站穩腳步,是因廣納各國菁英組成的經營團隊,在全球各主要農業糧食市場,建立起貼近當地市場在地需求的研發與行銷網路,並以獨步全球的營運模式,布局南北半球,這樣可以消除僅在北半球或南半球冬季休耕的淡旺季影響 。

產品研發 拚貼近在地需求

「作物主要面對的就是雜草、昆蟲、細菌,這就是商機。」他指出,農藥和作物保護劑都是由英文agrochemical翻譯過來的名稱,意思就是能殺死蟲、菌、草的化學物,但以往農藥的負面作用大大影響了其他益蟲和食物鏈,因此廠家得過一系列研發與測試後,找出既能抑制雜草,又能殺死昆蟲,但對動物和環境不破壞的產品。

不過從研發到產品完成,必須花費八到九年時間,「就是要能夠熬得住。」羅昌庚指出,利用每個研發環節告一段落就要趕快申請專利、藥證,拉開與競爭對手距離,平均下來要花8,000萬美元。

目前龍燈的產品藥行銷全球60多國,2014年產品銷售區域主要以拉丁美洲比重最大,占44%,其次是大陸市場約30%,北美市場占約11%、歐洲市場占約10%、亞太市場占約2%,中東及非洲市場占約3%。

羅昌庚談返鄉…真心換絕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7 02:46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專題報導


「我會把非基因改造技術好好地做,讓台灣了解龍燈在做什麼, 10年之內自有公斷。」談起去年台南新化設廠因爭議夭折,F-龍燈董事長羅昌庚坦言相當難過,這一年多來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

現年57歲的羅昌庚,出身台南醫藥世家,父親羅永桂早年在台南,先經營藥房,後又增加西藥原料買賣、創立瑞士藥廠、逢甲醫院(奇美醫院前身)與農藥廠中國農化等。

「父親認為做藥是救人一命,但假如瑞士藥廠消失沒有人會知道,因為你沒有對人類,做有差異性的事情。」羅昌庚指出,生技加農業,加上再生能源,是一個很巧妙的結合,「最大的意義不是在做大家已在做的東西。」他永遠記得,當時由外籍總經理與翻譯,在第一線與當地居民溝通,「最傷心跟傻眼的是,因為翻譯是說國語而不是說台語,當地居民竟然對我們的人丟東西。」

羅昌庚指出,公司董事會決議不要在台灣投資,因此決定撤銷台南新化廠投資案,改為在天津擴大工廠規模以及在印度設立研發中心。

羅昌庚表示,台灣的西藥製程技術很強,如果把這項研發技術拉進台灣,在生技會有很大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