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工、漁民 都應是最軟那一塊
2018-01-07 01:05聯合報 周怡/海洋大學海洋法政學程助理教授(基隆市)
漁民和勞工一樣,工作環境永遠比白領階級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漁民和勞工一樣,工作環境永遠比白領階級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當勞基法修法戰場從立法院議場移到凱道,場邊的花絮始終大於實質議題,看來立委諸公畫的重點,仍然和市井小民不同。

對漁民來說,漁汛一到,那有工時限制?航行過程那有一例一休?法律保障之於漁民,還不如政府的政策能夠讓他們在浩瀚的大海中,找到更多的溫飽。

去年底,我國參與世界貿易組織在阿根廷的部長會議作出決定,要求會員著手減少漁業補貼,除不得對非法捕撈的業者提供任何形式的補貼,也禁止會員政府補貼漁群已瀕危的業者。也就是說,國際共識認為,凡不利於漁業資源的補貼,都將走入歷史。不符合潮流的漁產品將不易在國貿市場流通。

因而,我國實施多年的用油補貼的法律,即將面臨調整,對於在沿近海從事傳統作業的漁民將產生極大的影響,更別提為我國的GDP貢獻良多的遠洋鮪魚業者,不僅增加營運成本,還要面臨其他國家拒絕我國受補貼的漁船入漁的危機。

漁民和勞工一樣,都應該是政府心中最軟的一塊,因為他們的工作環境永遠比白領階級差,在法律上的照顧,當然要更多。希望達到最後一哩路的政府,能夠提早因應這國際潮流,別讓漁民成為被政府忘記的一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