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新校長 搶救人文第一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7 01:05聯合報 張小虹/台大外文系教授(台北市)
俞大維故居是台大新校長搶救人文的第一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俞大維故居是台大新校長搶救人文的第一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備受社會高度關注的台大校長遴選終於順利落幕,新任校長在學養、膽識與改革魄力上皆獲高度肯定,讓人對「台大即將重新出發」的新氣象充滿期待。

然亦有人對未能產生繼傅斯年校長之後的另一位「人文校長」有所悵然,此乃預設「人文」校長中的「人文」,只能指向狹義的人文學科背景,殊不知過去十多年在台大最反人文、畏畏縮縮最有失文人風骨的,正是所謂人文學科背景的學者。

反觀新選出的校長,雖是經濟學出身,卻是幾位候選人中最能展現文采、見地與氣度的一位,不僅引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的感言、「草東沒有派對」的歌詞,更提出「台大社會責任報告書」的構想,將每年檢討台大的社會承擔與回饋。這位聽搖滾樂、讀現代詩長大的新校長,其最可能展現「人文精神」的方式,或許正在於能否成為繼「傅大砲」之後另一個真正敢言敢當的台大校長。

而擺在新校長眼前便有兩件迫在眉睫的「搶救人文」行動。一是「俞大維故居」的保存,過去半年來靠著市民與校友之奔走努力,硬是在都更推土機的強伺之下,驚險萬分地將此台大校產申請為市定古蹟。然北市府卻遲遲不公告,怕是都發局長再次手癢要跳下來設計,東搬西拆,以求「雙贏」,此權衡伎倆或可讓有都更成績單壓力而又怕賠償建商的市府脫身,但卻將徹底破壞此古蹟的歷史空間整體性。

此處曾為帝大時期文政學部長世良壽男的居所,後為外文系教授、傅斯年校長遺孀俞大綵、其兄中華民國第一位文人國防部長俞大維(原為數理邏輯學者,後為救國改學軍事,夫人陳新午為史學大師陳寅恪之妹)、其弟中文系教授俞大綱(後創辦文化大學戲劇系)的故居,接下來則是有「台灣農業泰斗」之稱、農經系教授許文富的故居。此處的重大歷史意義,不是一般所謂的「名人」寓所而已,而是具體見證了台灣百年人文的「雙源匯流期」(一九四九—一九七八)。台大先前已失守,任由開發商鯨吞,市民與校友的極力搶救,已令所有台大人汗顏,而今已被指定為古蹟的校產面臨東切西轉的命運,台大怎麼有可能依然作壁上觀。

第二件則是與傅園隔椰林大道相望的人文大樓基地,該興建案延宕多年、爭議不斷,其最初關鍵的建地變更,完全黑箱作業,不見於目前所有公布的龐大會議資料之中,而其建築設計更將對台灣高教史上最重要的歷史空間「椰林大道」產生巨大衝擊。

此案目前仍因經費編列問題卡在教育部,新校長上任後,應可展現魄力成立特別調查小組,由校外社會公正人士組成,以不護短的方式詳查該案。

一切端看台大是否有重振人文精神的決心,邁開大步,迎向創校百年的二○二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