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滅頂風波/秒買秒退 自爽當極右茶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7 01:38 聯合報 余豈/教(嘉義市)

image
日前有竹科工程師在PTT上發文揪團響應「秒買秒退」林鳳營的「滅頂」行動。 圖擷取自PTT
分享從一些例子常可觀察出台灣人缺乏國際觀,結果非但國際重大事件,我們說不上嘴,即使切身相關之事,如進口與否含瘦肉精美豬以及相關貿易議題,我們都難爭取到全球支持的主動立場。
跨年夜,幾名年輕人「秒買秒退」味全產品,無辜的超市店長被「秒退者」狀告四項罪名!其實在那之前幾天,即有美國的英語老師用「波士頓茶黨事件」暗喻秒買秒退;但網友似頗爽,全然沒看出被外國人以含蓄方式批判了。

「茶黨」在美國乃極右民粹主義之代表。當年所謂「波士頓Tea Party事件」,居民反對英國政府徵稅,把茶葉扔到水裡;時至今日,茶黨是比共和黨更右派的大右派,以煽動手段吸引群眾,他們的主張,在外交上包括出兵中東(或全世界),內政上則包括小政府、反加稅。

茶黨支持者多是年紀大且思想保守的白人,近兩次選舉把共和黨基本盤攪得大亂,共和黨大老Eric Cantor前年遭茶黨小輩攆走,而今年,共和黨來了個「比茶黨更茶」的川普,其提名戰恐將成為右派和極右派之戰。

回到「秒退者」提告超市店長的部份,感覺起來不像高尚的「公民不服從」,反而拿無干的旁人來洩憤,自己也完全不願承受一點點批判與檢驗;邏輯上,更有自己動用法外私刑,卻要法律保護的反差。

去年底,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發布調查結果指出,自行損壞商品卻硬說瑕疵,登上奧客行為榜首;以此標準檢視「秒買秒退」,不但自行損壞商品,而且把根本不打算買的商品立即拿去退款,整無辜服務業從業人員,還要告人!若這不是奧氣沖天?何種行為才算奧客?

對美國茶黨而言,即使出動無人機到全世界炸光他們所認定的「敵人」,他們只求無損自己利益;而對於台灣那些自命高尚的秒退者,賣場員工遭殃與否,亦不在其考量之內。但兩者同樣令人側目的極端路線,都把自己的支持圈子愈劃愈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