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併北教大 師資培育蒙陰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7 02:47聯合報 高怡宣/陽明大學教授(台北市)

教育部積極推動台北教育大學和台灣大學合併,但是這兩所學校的治校理念完全不同。圖為...
教育部積極推動台北教育大學和台灣大學合併,但是這兩所學校的治校理念完全不同。圖為國北教大大門。 聯合報資料照片
拜讀張小虹教授在民意論壇的「屈辱與傲慢,併校是門好生意」文章,心有戚戚焉。
教育部正在積極推動台北教育大學和台灣大學合併,就像是拿水彩橘色和藍色顏料,想畫出天邊美麗的彩虹,結果卻混合成灰黑的霾害。為什麼呢?因為這兩所學校的治校理念完全不同。

小學和中學是小朋友在打基礎的階段。家長都希望子女能培養出積極、樂觀的態度,有豐富的創造力,以及合群互助的觀念;家長也希望小學和中學的師資,能以人格養成和激發潛能為教學重心。

台北市有三所歷史悠久的師範學校,培養出很多優秀的小學和中學師資,分別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和台北市立大學。

這幾所學校距離很近,學院內容相似,治校理念也符合教育部師資培育法第二條的精神,也就是「師資培育應著重教學知能及專業精神之培養,並加強民主、法治之涵泳與生活、品德之陶冶」。

可是,對於卓越大學而言,所有的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所有的人力、經費、和空間的分配,以及決策的思考方式,都是以SCI或SSCI論文為依據。歷年來許多得到教學傑出獎的大學教師被解聘,以及最近的論文造假和借勢借端掛名,就是這種制度下的結果。總之,卓越大學的治校理念和師資培育法第二條的精神是完全不同的。

瞭解這兩所學校的治校理念完全不同之後,我們就要思考:(一)我們希望未來為小學和中學培育什麼樣的師資?(二)台大和北教大合併後,未來小學和中學的教育會更好嗎?(三)若能促成台北市三所師範型大學的合作或合併,對於小學和中學師資的培育,以及下一代的教育,會不會更好?

教育部﹒台大﹒台灣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