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仙塵爆震撼 去年器捐人數新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8 02:56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image
器捐人數趨勢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去年八仙塵爆案震撼全台,期間一度因屍皮(又稱大體皮膚)不足引發各界重視,卻也激起國人器捐愛心。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去年器捐人數高達二百六十四人,屍皮捐贈者達四十三人,均創歷史新高,國人大愛令人動容。
另外,去年簽署器捐同意卡達七千一百件,和前年六千五百件相比,約成長一成。器捐協會理事長張忠毅指出,塵爆發生後兩個月,平均每天發卡一百張,過去一個月頂多五、六百張,當時一周就抵一個月發卡量。

器捐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過去每當大事件發生,器捐人數就會上升,例如邱小妹事件、台大女醫曾御慈遭酒駕撞死後器捐等,都激發民眾發揮大愛,器捐遺愛人間。

過去器捐人數每年平均二百人,去年二百六十四人創下新高。李伯璋研判,除了塵爆事件影響,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台南市長賴清德去年分別披上白袍拍攝公益廣告,回響也很大。

由於屍皮可當燒傷敷料,大量塵爆傷患有此需求,卻因數量有限,衛福部花了上億元向國外皮膚庫購買屍皮。張忠毅說,當時來電諮詢者特別多,甚至接到一名女子來電,表示她手臂殘障,但可捐皮膚給需要的人,但法令規定活人無法捐皮膚,協會婉謝她的愛心。李伯璋說,歷年平均捐贈皮膚廿到卅人,去年四十三人,應也是塵爆影響。

李伯璋表示,雖然器捐人數創新高,但等待移植者仍比等到器官的人多很多。張忠毅鼓勵民眾器捐,不但幫助他人,也能因「捨得政策」實施,三親等內血親若須等待器官移植,享有優先權。

器捐移植登錄中心和衛福部、疾管署去年達成共識,開放愛滋感染者與一般民眾共同排入器官移植等候名單。李伯璋說,國內符合條件的病人並不多,總數不超過十人。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全案因涉及不同專家,還需開會討論,若有共識,最快春節後上路。

沒等到救命心臟…他器捐救3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8 02:56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四十多歲的阿文(化名)因心肌病變等待救命心臟,但沒能等到,去年十二月顱內出血腦死。他七十多歲的老父深深體會等待器官的煎熬,主動捐出兒子的肝和腎,使另外三名等候器官移植的病患重獲新生。

收治阿文的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理事長、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張忠毅表示,阿文的心臟功能從年輕時就不明原因惡化,最後必須換心延續生命。等待期間,先替他裝雙心室輔助器,但撐不到三個月,阿文就併發嚴重血栓和腦出血,陷入腦死。

阿文的父親與姊姊們討論後,決定捐出阿文的器官。大姊透露,阿文曾簽署過器捐同意卡,但被母親罵了一頓,現在母親輕微失智,父親決定先瞞著,完成阿文遺願,造福其他飽受煎熬的器官等候者。

阿文一家人的決定,讓醫護動容。陪伴家屬的振興醫院社工唐偉倫描述,阿文從病房被推進手術室時,須經過一條走廊,父親和姊姊們一路陪著他,短短一百公尺,一家人卻走得緩慢,捨不得這麼快走完。大家握著阿文的手,二姊特地拜託醫護人員「一定要幫弟弟縫好」,所有人沉默且嚴肅,像擔心打擾已經沉睡的阿文。

張忠毅說,阿文在生命垂危時,仍不忘擠出笑容向醫護說「謝謝」,而家屬在失親的悲慟下,還願意把親人器官無私捐出,是何等大愛,可見台灣處處有真情。

張忠毅說,有些器捐家屬因為替親人決定捐出器官而責怪自己,無法走出悲傷情緒,協會去年起為器捐家屬開團體輔導課程,聘請諮商心理師協助家屬,也鼓勵民眾做出器捐抉擇時,一併告知家人,萬一發生不幸,家人可協助無憾達成遺願。

影響心理健康新聞 八仙塵爆居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8 02:56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全國四百六十七位諮商心理師票選去年十大影響國人心理健康新聞,八仙塵爆居首,其次為網路霸凌女星自殺事件及復興航空空難等,校園隨機殺害女童、伊斯蘭國恐怖攻擊等皆上榜。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選擇經兩家以上媒體報導,可能影響民眾心理、健康生活的重大新聞卅四則,由各縣市四百六十七位諮商心理師票選,選出十大影響國人心理健康新聞。

高師大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所長徐西森表示,塵爆在國人心裡烙下傷痕,去年校園女童遭殺害、網路霸凌也揭露校園安全須正視、家庭照顧悲劇事件反映長照制度建置尚未完善,呼籲媒體報導時,也要思考內容對觀眾心理衝擊程度。

塵爆事件已經大半年,部分傷者依然做噩夢,出現負面情緒,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劉翠芬指出,對於六月廿七日那晚,很多塵爆傷者依然歷歷在目,即使是跨年煙火的畫面,也讓他們難受,有人更不敢接近蠟燭、瓦斯爐,甚至拒吃帶皮肉。

劉翠芬說,傷者也擔心外界指責與異樣眼光,有人帶著假髮、全身用衣物包裹身體、藏住壓力衣出門。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陳莉榛也表示,截至去年底,公會已晤談傷者與家屬七十七人次、心理諮詢一百六十人次,但仍有很多傷者拒絕接受諮詢,對於未來重回職場、校園的考驗,需要更有勇氣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