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台股 減證交稅不如降手續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7 02:47聯合報 陳聽安、陳國樑/政大名譽教授、政大財政系副教授 (


立法院決定這次臨時會不處理證交稅調降案,確定無法在過年前實施。 聯合報系資料照
立法院決定這次臨時會不處理證交稅調降案,確定無法在過年前實施。 聯合報系資料照
行政院長林全開年新春炒熱了稅改議題,一時之間,沸沸揚揚。本文就活絡股市的稅制變革,提出幾點想法。
首先,行政體系各部門的政策規劃,似乎弄不清楚林全院長的施政藍圖,是執政團隊的一大隱憂。為了提升疲弱的台股成交量,很早就開始「射箭」的金管會,在廢掉了大戶條款、進一步擴大免稅來「復徵」證所稅後,面對依舊每下愈況的台股;現任主委的最新解釋是:證所稅「重傷」了台股是事實;哪有絲毫顧及這位台股「凶手」的證所稅「復徵」,除壓根沒有課到稅外,還免了未上市櫃及非屬興櫃股票交易所得的基本稅額,「賠了夫人又折兵」。

搬走了大戶條款、證所稅等「障礙」的台股,依然沒有起色,「凶手捉到了、也槍斃了;案子沒破!」金管會又把腦筋動到證交稅;財政部雖搬出稅式支出評估規定擋一擋,最後還是有條件的為當沖降稅政策背書。

調降證交稅,論述簡單且具吸引力;這套「減稅可以增加稅收、增稅會減少稅收」的邏輯,在台灣還往往走得通;財政部就算出當沖證交稅稅率減半後,得以增加證交稅收的應有台股交易量增加門檻數字為一百億。

果如其然,那我們要指出的是,其實有比調降證交稅更好的方法;證券交易手續費與證交稅同為證券交易成本,調降手續費或證交稅刺激交易量之效果完全相同。更好的是,調降證券交易手續費還完全不用擔憂會影響券商及其相關從業人員的生計。原因在於,套用上述證交稅稅率調降、稅收不減反增的邏輯,手續費費率調降、手續費收入也會不減反增,金融事業主管機關何樂而不為?

或曰:「證券交易手續費,已是打折再打折,沒有調降的空間。」再套用同樣的邏輯,試問:「稅又何嘗不是?」

最後,呼應林全院長對於當沖降稅的猶豫:健全的金融市場,不能依賴長期減稅吹捧下乍現的七彩泡沫;只為了衝股市量能而鼓勵當日沖銷交易,實為懲罰長期、穩健的投資策略。思索如何將台灣的資本市場與國際資本市場全面接軌,才是全球化下的永續經營正軌,台股也不至於走上「自我解體」的命運。

證交稅﹒台股﹒證所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