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除了林智勝 別忘了張泰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7 01:38 聯合報 張立


張泰山對中職還有夢。 記者謝靜雯/攝影
分享一生,能有幾個廿年?一個運動員,若能在球場縱橫廿年,肯定是有不凡的成績。
美國NBA球星布萊恩,即將在本球季結束後退休,距離一九九六年進入NBA,剛好廿年。隨著年齡增長,體力衰退、準度下降,但仍無損於他的偉大成就。

布萊恩目前正進行「畢業旅行」,作客的每一個球場,都可能是他球員生涯的最後一次出賽,對手給他熱情擁抱,他每投進一球,球迷總是鼓掌歡呼。

這是對偉大球員的尊重,即使,你未必欣賞他。

張泰山,也是大家熟悉的名字。一九九六年時他十九歲,加盟味全龍成為中華職棒最年輕的球員,球團破紀錄地在季中幫他加薪,他也奪下當年新人王作為回報。

與布萊恩相同的是,他們都在球場上馳騁了廿年,不同的是,布萊恩正在接受歡呼與掌聲;而張泰山則是在年前接到了球團的一則簡訊,要他轉任教練;但這並不是他的選項。

球員的運動生涯本來就不長,能撐到廿年已是難能可貴,只是泰山仍有夢,為了只差十一支的三百轟夢想,他還想拎著球棒上場,卻終究求之不可得。

站在球隊與球員的不同角色,確實會有不同考量,但聽聽布萊恩說的一句話,也許可以有些領悟。

布萊恩最近接受訪問時被問到「如果再回到十八歲,你會對自己說什麼?」小布說:「同理心」。他認為,想要帶隊奪冠,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夠理解他人。

球團真的應該用同理心來看待張泰山的抉擇。一輩子的運動生涯,有機會留一個夢想的紀錄,何不讓他再拚一次;球迷也想再看看他挑戰極限的能力。

更何況,泰山公仔、T恤、簽名球等周邊商品將可大賣,每場賽事門票收入必然增加;對球團來說,不必然是門賠本生意。

在美國職棒闖蕩十五年的日本選手鈴木一朗,四十二歲了,馬林魚隊願意與他簽約,讓他有機會挑戰三千安;洋基最偉大的救援投手李維拉、隊長基特,在球場退休的畫面何等動人,難道場景換到了台灣,就只值一張離隊同意書?

對球員的尊重應該無分國界,不僅是對張泰山一個人,也會讓所有後進看在眼裡;沒有保障的職業,有誰肯賣命?談什麼發展職業運動?當年紅葉球員淒涼的晚景,不該再發生在這代球員身上。

大師兄林智勝風光轉隊,合約總值創下中職最高紀錄,這對職棒是個正面發展,只是,雪中送炭比錦上添花更有價值,如果球團能用同理心看待張泰山,讓球員有「被需要」的感覺,或許會更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