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安怪馬政府? 即將執政,別這樣玩政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7 01:38 聯合報 王惠珀/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前衛生署藥政處長(台北市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副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大仁哥以一貫的開朗自信,強攻食安,指出食安問題是馬政府施政的結果。是耶?非耶?這事勾起筆者在衛生署掌藥政時的往事。
筆者先還原二○○二—○五年衛生署推藥品GMP及食品GMP的事,說明當下食安問題是怎麼來的。那幾年是民進黨執政。

我的定義很明確,在「人吃東西」這件事上,人是主詞,食品、藥品、中藥、西藥等「東西」都是受詞。思維影響施政,政府角色是維護「東西」交易的程序正義,以保障人權。我對「人吃東西」應是一個完整概念的立場很堅持,捨「人」捨「吃」,拿受詞當主詞,拿人民身體拚「東西」的經濟,是不道德的施政。

我國一九八○年代就推行藥品優良製造規範(GMP)。GMP定義是藥廠建立體系管理的SOP。為防止通過GMP的藥廠茍且、偷工或陽奉陰違,藥政處二○○三年提出修法重罰,理由是GMP精神在自律,這點台灣人是做不到啦,所以亂世要用重典。既然藥廠違反GMP,整廠做的產品都是劣藥,罰則應提高到二百萬。記得該案到了立法院,在國民黨徐中雄、李慶華及楊麗環等立委的加碼下,罰則變成五百萬至二千五百萬,外加刑罰,讓負責人坐牢七至十年。如此下來十幾年,藥廠淘汰三百多家,鮮有不良製造的事件發生。

當時提出修法重罰時,我在署務會報上說,身體不會分食品、藥品,而且以使用人口及頻率來說,食品遠大於藥品,食品也該修法提高罰則。我記得當時食品處的說法是,自主管理是食品的既定政策,藥政處不要撈過界。天啊!本該是體系管理的食品GMP(整廠製造規範),變成一個一個產品GMP認證標章。這樣的政策,食安不出問題才怪,問題大到翻覆一政權。食品自主管理、食品GMP產品標章是民進黨執政時的政策。

其次,大仁哥這位我尊敬的長官上周在慶祝藥師節六十周年的場合致詞,說將來要推行中藥師制度。天啊!藥師分中西,那我中西藥一起吃,找誰?

我國的藥政一國兩制,食藥署及中醫藥司以兩套不同的體系分別管理西藥及中藥,包括一、兩套許可證核證體系;二、兩套臨床試驗標準;三、兩套GMP,還有四、兩套不良反應通報系統。政府一國兩制,正是製造人民身體體系風險(造病)與社會體系風險(藥物流行病學)的源頭。親愛的同胞,你瞭解國家怎樣在照顧你了嗎?

我在衛生署時朗朗上口兩句話「身體不會左邊管中藥,右邊管西藥」,「一國兩制的藥政逼人民身體一體兩制,是不科學也不道德的施政」。我的長官大仁哥顯然認同,開會時曾說「身體不會左邊管中藥,右邊管西藥」。

二○○四年民進黨執政時期,食藥署組織草案是筆者主導草擬的,將所有藥品食品歸列食藥署。但最後通過的是食藥署掌理「所有藥品食品」,中醫藥司掌理中藥。換句話說,中藥不是藥,但中醫藥司核給藥品許可證。

消費者請用膝蓋想,身體好比一個社會,一個國家,一個公司,一個體系。國家兩個總統行得通嗎?一個公司兩套人事,兩套會計,兩套管理,行得通嗎?

選舉可以譁眾取寵,但君無戲言,想執政的不能這樣玩政治,要用合乎科學以及人道的政見來說服我,不然我為什麼要選你?



選戰精彩倒數 鎖定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