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透視/周陽山:從五權有機論看一例一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7 00:10聯合報 周陽山/國立金門大學教授
監察院財政經濟委員會針對前年一例一休修法,通過對行政院與勞動部提出糾正。監察院認...
監察院財政經濟委員會針對前年一例一休修法,通過對行政院與勞動部提出糾正。監察院認為,行政部門事前評估不足就輕率修法,且法令上路沒有緩衝期,導致新政策僵化缺乏彈性,讓勞方、資方與政府「三輸」。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監委陳慶財、方萬富、李月德、楊美鈴、江明蒼等共同調查「一例一休」修法,對行政院、勞動部提出糾正。這是一項重要的糾正案例,旨在監督政府行政機制與相關法制的有效運作,藉此促進良善治理。

監察院根據行政院自訂之評估標準,檢視行政部門有無落實、達成該標準。行政機關主管法案報行政院審查修正草案內容時,應依行政院所訂定規定,對於法案衝擊影響層面及其範圍,包括成本、效益及對人權影響等,應有完整評估。但勞動部提出勞基法修正草案之事前評估作業,及行政院審查過程,幾乎完全背離上述規定。

調查報告指出,勞動部及行政院在修訂法律草案過程之重大疏失。勞基法修法未設緩衝期,導致各界措手不及,無法調適。同時勞動部宣導不及,於法令生效後先予輔導,不予處罰,又自動延後檢查期,未符合依法行政原則之本旨。至於何時修法?修正幾次?監委完全尊重行政院及立法院。這凸顯五院之間的有機合作關係,為「五權有機論」寫下了重要註腳。

五權之間有如手掌上的五指,必須緊密相扣、相互協調,才能分工合作、共生共榮,發展出有機互補關係。如果五院各行其是,甚至相互掣肘,勢必造成嚴重的內耗與虛擲。而對高度爭議性的政策議題,如果政府不能整合異見,經由折衝、斡旋,形成民主共識的話,善治是絕無可能實現的。

在全球推動善治努力中,人們透過政治參與,尤其是民選途徑,選出國會議員,組織多數政府,建立起行政與立法間的制衡機制。但這只是民主運行的一部分,這是「選舉的民主」。

當前台灣已建立有效的「選舉的民主」,卻未能進一步發展出「自由的民主」,也就是在選舉之外,進一步建立憲政權威與法治秩序。其中包括公平的分配,公正的司法,廉能的執法等機制,及樹立「公民社會的憲政認同與民主共識」。這是因法治權威和司法公正迄今仍未確立,人民信任度很低。而公民社會的認同分歧,也導致持續的紛爭與資源的虛耗。在勞工權益問題上,政府始終未能推動法制共識,反而強勢主導修法,不斷激化社會矛盾對立。

行政院在回應監察院時指出,「一例一休」法案「係經立法委員修正動議通過的版本。」監察院發布新聞稿,強調僅針對行政部門相關作為之重大違失依權責予以糾正,與立法院無涉。行政院發言並未針對糾正內容表示意見,反而移轉焦點,並非妥適。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批評行政院,反將自身應負的責任推給立法院,難道立法院只能聽命,淪為立法局?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也表示不能接受行政院的說法。立委曾銘宗說,民進黨政府認為監察院不該對立法院指指點點,難道行政院就可以對立法院指指點點?重大法案仍在修法過程中,監察院提出糾正,並點出法案評估過程的瑕疵,實為少見,也凸顯監察院實在是看不下去了。

監委陳慶財指出,二○一六年底修法通過後,施行未滿一年, 一七年十一月九日行政院再次函請立法院修法,足證政府倉促推動修法,對社會造成莫大的負面衝擊,明顯不符合原先預期。

監察院在本案中堅持法治秩序,民主共識與法制權威的立場,明揭政府倉促修法的重大疏失,且激化社會對立,造成重大紛擾。義正嚴詞,鞭辟入裡,值得稱道。

立法院﹒監察院﹒勞動部﹒一例一休﹒勞基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