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夢遺自盡…性教育不是洪水猛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7 02:47聯合報 吳妙純/退休人員(台北市)


想不到廿一世紀了,還有議員和家長看到小學生分組討論「自慰」議題,彷如看到毒蛇猛獸般群起攻之。

其實孩子們知道的世界,總比大人想到的還多;我曾在接聽孩子專線電話時,就有中年級女生直接問什麼是「性交」?當孩子有疑問時,家長師長是希望孩子從專家處獲得正確解答,還是讓孩子自己摸索解讀?

我退休前是學校護理師,初任時參加性教育研習(民國八十年初是這名詞),當時老師所舉的事例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優秀高中生,因為自己出現「夢遺」,不明就裡也不敢向人詢問,備受罪惡感的折磨,成績一落千丈,最後竟以死解脫。

受此影響,我研讀相關資料編教材,教授六年級學生有關青春期的變化課程,學生反應熱烈且問題五花八門,從一堂課延長為兩堂課。還有家長向我致謝,說孩子對課程津津樂道,回去還轉述。

爾後課程向下延伸到中年級、低年級,課程和孩子生理變化息息相關,陪伴孩子一起成長,領導他們從容自信地長大。

政府往往只制定政策,不擬配套措施,九十三學年突然規定國小性平教育每學年要授課八小時,授課師資和授課綱要內容都闕如,還規定只有班導師能授課;但班導師專業和信心都不足,輔導處再拜託我回鍋授課,直到我退休。

已走過十幾年頭的性平課程,還停滯在缺乏專業師資上,只因教材內容出現「自慰」字眼,讓家長和議員陷入焦慮,教育局就有責任就自行編印教材說明,若因噎廢食,非孩子之福、國家之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