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兩岸經濟首長互稱官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7 01:38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說:別等到路燈熄滅,才感受它的光明。

趁路燈還亮著,各種兩岸交流機制正在漏夜趕工中。陸客中轉試點即將上路,「專升本」來台放大幅度,陸委會及國台辦首長熱線電話新年啟用;貨貿協議、兩岸互設辦事處等案維持進度,皆不無可能在五二○前簽定……。

這是對藍綠紅三方皆有利的態勢。馬政府趕業績,為卸任留下更豐厚的資產。北京在兩岸可能出現摩擦前把事情辦好,可減低未來斷裂及銜接出現的困難。民進黨若重返執政,只要一轉身,就能與已實現的馬習會兩岸領導人會談平台,及屆時可能已經簽成的貨貿協議、兩岸互設辦事處等機制,完成無縫銜接。這豈不是三贏之局?

這些兩岸交流機制,宛如在「兩岸跨海大橋」上的一盞盞路燈;愈輝煌燦爛,就愈令人不忍見其熄滅。我們建議,橋上尚可添設一盞最明亮的路燈,那就是:

希望貨貿協議能在選後五二○前簽成,如此民進黨重返執政,即可與服貿協議皆以最優先法案處理。雙方可在五二○前,趁簽約儀式,促成兩岸經濟及商務首長會面或觀禮,雙方互稱官銜。

這個場景必將使九二共識的「反對台獨/一中各表」展示平衡,亦必將對未來兩岸局勢的「框限/引領」發生正向效用。倘能如此,這將是兩岸跨海大橋上最明亮的一盞路燈,充分展現馬習會的精神,意義重大。

兩岸現政府在交流機制上漏夜趕工,無非就如馬總統所說「希望繼任者珍惜」。倘若在五二○前,能以兩岸政府的經濟首長會面並互稱官銜作為句點,這樣的九二共識,一定會使人更知道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