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夫人典範 寬厚大器的百年人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7 01:05聯合報 李菁羽/兩岸問題研究者(高雄市)


宋楚瑜和母親宋胡窕容女士。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宋楚瑜和母親宋胡窕容女士。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女力」是近來很夯的名詞,代表女性菁英大量在事業或個人成就上的亮眼表現。近年來社會變遷,「男主外,女主內」家庭分工型態改變,夫妻角色開始重新定義;但是傳統全職家庭主婦,仍是社會安定主力。

宋楚瑜母親宋胡窕容女士,享壽一百歲,將於十一日以簡單儀式出殯。這位沉默淡定,寬厚平實的女性,讓人對其百年人生愈是懷念,愈是敬佩。

很少人見過她,我因拜訪宋楚瑜,與她有過三次眼神交會,沒有說過一句話,但那眼神展現的寬厚大器,令人難忘。

她嫁給宋達將軍後,宋達永遠是軍務在身,家務重擔全落在她身上;連宋達母親過世,護靈回鄉都無法親臨,由她從南京護送至湖南湘潭。

國民黨敗退來台,宋達身負重任,宵衣旰食。民國四十二年五月,宋楚瑜姊姊在淡水河游泳失蹤,宋達正忙於籌劃富國島三萬多軍民撤退來台事宜,只電話告知夫人:「現在公事很緊急,不能回家,找人下水找找吧。」等找到時已是第二天下午,一具冰冷遺體,身為人母的胡女士,是何心情?

宋達規劃重要政策必須保密,常邀幕僚晚上到宿舍共謀策劃,胡女士只好帶著孩子,退到小房間,很不方便。正好其隔壁有間比宿舍還大的房子欲二十萬出售。胡女土想買,但宋達以政府準備反攻,自己身居軍中要職,購屋置產易引人非議,而作罷。

民國四十四年,宋達接任國防部人事行政局長,到木柵購地興建能因應戰時需要的指南山莊,當時木柵土地很便宜,胡夫人又想購地三千坪,建屋並養雞貼補家用,宋達又以相同理由拒絕。多年前,胡女士交還建國南路宿舍,被政府以七億元脫手,若其當年購得隔壁房屋,又值多少?但胡女士從無一句怨言。

胡女士皮包內有兩件寸步不離的東西,一是宋省長就職相片;一是曾孫兩三歲時在美國餐廳用餐,以餐巾紙默寫廿六個英文字母,及中文寫「我是中國人」,看出老太太對曾孫寫中文不忘本,可說是她的最大安慰。

去年底,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的民主生活會上,要求政治局成員:以身作則、廉潔自律、管好家人、勇於擔責。大陸貪腐關鍵是官夫人,台灣類似的官夫人也不少,像胡女士這樣公而無私、廉節持家的官夫人,兩岸都應引為典範。

宋楚瑜﹒宿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