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黑白集/「其實我是接近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1 23:54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常被調侃是「神隱少女」,蔡總統表示,其實她是接近民眾的。 記者陳柏亨/攝影
常被調侃是「神隱少女」,蔡總統表示,其實她是接近民眾的。 記者陳柏亨/攝影
在關鍵時刻常避而不見被調侃是「神隱少女」,蔡英文在電視上自辯:「其實我是接近的,只是你不知道我在接近你而已。」

此話頗有文學意涵,很像流行小說對白: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這也許是蔡英文的即興回答,也許是幕僚替她準備的文青段子。

蔡英文在訪談中自承,許多場合都是幕僚根據她的想法寫成稿子,她就在群眾面前讀稿,因而人民就不覺得這是個活生生的總統,不覺得總統跟人民接近;但「其實我是接近的」。

蔡總統也許沒讀懂「神隱少女」的隱喻。人民豈會不知總統是活生生的?神隱少女的意思是:這位已非少女的總統躲在背後,卻搞得怨聲載道、民調低迷。人民其實深刻地感受「總統是接近的」,但這個接近讓人民十分擔心,她要是不接近,反倒更好。

軍公教的感受最深刻了,對這群退休公僕言,每月皮夾塞進去的幾萬塊退休俸,一下子就被拿走一疊,接近的程度直逼「背後靈」。觀光業者也不遑多讓,總統就像站在他們門前的惡神,把陸客趕跑一半!更氣的是,所有民眾一出門便吸了滿肺塵霾,總統接近的程度,根本與全民融而為一。

唯一覺得總統不夠接近的,可能是家庭主夫主婦們。當人們買不到衛生紙,不免想像是否總統忘了衛生紙有多重要?

「我是接近的」。報告總統,我們都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