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媽祖回娘家」 27日南投夜巡遶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1 04:21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image

原駐社寮武德宮的軟身媽祖(中),百年來鑾駕長駐連興宮。 記者黑中亮/攝影
分享
image
全台最大尊的軟身媽祖是全台唯一有穿耳洞,戴鰲魚耳環的媽祖。 記者黑中亮/攝影
分享全台各地瘋媽祖遶境,不鄰海的南投縣不落人後,竹山鹿谷地區依然存在著聖駕遶境習俗,時段在白天農餘後,選在媽祖誕辰前後,3月進行社寮媽祖回鑾回娘家後,今年4月27日竹山鎮將進行夜巡遶境儀式,選在媽祖誕辰的前2天,於傍晚5時開始,約晚間10時結束,和其他地區全天數百公里的遶境形式很不一樣。
媽祖為海神,一直以來媽祖遶境皆為沿海城市年度大事,竹山為內山,卻也有座348年的媽祖連興宮,成為地方信仰中心,連興宮董事余晉賢指出,殿內一尊「銀同媽」相傳是1661年由鄭成功部將林圯請來,林圯本身是福建廈門同安縣人,一路度海而來,當林圯從南北上開拓新的軍事領域時,由先鋒軍帶來竹山地區保祐平安。

連興宮表示,當地在上百年前就有延續一個文化傳統,每到開漳聖王聖誕前,社寮地區四個里,每年會輪流作東,恭迎連興宮及名間福興宮的兩座軟身媽祖回鑾,且在村裡遶境一星期,被當地稱為「媽祖回娘家」。

此外,每年廟方安排媽祖遶境也不落後,今年決定於媽祖生日前,訂國曆4月21日先請出軟身黑面媽祖坐殿,4月27日再由最老的「銀同媽」展開夜巡遶境的儀式。

長駐於竹山鎮連興宮的黑面媽祖,不但是全台最大尊的軟身媽姐,數百年前為了自福建度海而來,四肢有木椿可拆裝,不同於其他軟身媽祖只以支架固定,是全台唯一穿耳洞、戴鰲魚耳環的媽祖,原本落駕社寮武德宮,但陳姓祖先為了修廟,請媽祖暫駐連興宮,待廟修繕完畢迎回媽祖時,竟半途停轎指示不願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