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洋蔥產業機械化 恆春將購播種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1 23:29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14
屏東恆春半島洋蔥今年豐收且價格來到相對高點,但農村人口老化、工資上揚等隱憂依然存在;鎮農會年底輔導產銷班採購播種機,踏出自動化一大步。 記者潘欣中/翻攝
洋蔥是屏東縣恆春半島最具代表性的農產品,但農村人口老化、工資上漲、國軍助收兵力縮減等不利因素下,部分蔥農棄種或轉種,栽植面積逐年下降;為挽救洋蔥產業,恆春農會將以機械化扭轉頹式,年底輔導產銷班購置播種機,踏出自動化一大步。

「洋蔥是勞力密集產業,若要長久,機械化是必然趨勢!」恆春鎮農會理事長黃升石說,歷經前幾年歉收,今年產量回復正常,洋蔥平均價格也衝上每15公斤280元的相對高點,蔥農笑呵呵;但農村人口老化,工資上揚的隱憂依然存在,若不跟上機械化腳步,洋蔥業將成夕陽產業。


15

屏東恆春半島的洋蔥產業仍是勞力密集產業,目前只有終端的農會的自動化分級設備。 記者潘欣中/翻攝
鎮農會理事謝信惠說,恆春蔥田大多面積小且零星,洋蔥從播種、田間管理、採收到分級包裝,需要大量人力,農會已有終端的自動化分級設備,但其他機械採購成本高,小農無法負擔,農會年底先輔導產銷班採購播種機,透過農糧署補助減輕負擔。

「種了大半輩子洋蔥,孩子沒有接手意願,就種到種不動為止吧!」66歲蔥農張銘源說,洋蔥成本約是15公斤裝每袋110至120元,但工資日薪已漲到1300元,要供餐和點心,還不一定請得到人,成本上漲20%。還好今年價格來到高點,算是豐收年,希望產銷班加速提供自動化機械,加快蔥農機械化腳步。
16
農民出身的恆春鎮長盧玉棟(中)為促銷恆春洋蔥和相關副食品,15日將在新北市板橋非常熱區辦促銷會。 記者潘欣中/攝影
恆春半島洋蔥栽植面積今年降到500多公頃,少了全盛時期近半,車城鄉變化最大,掉到僅百餘公頃,比5年前少了大半,火龍果面積則成長5倍到40公頃;車城農會說,機械化涉及成本,如果政府不伸援手,人工轉型機械化有難度。

國軍﹒老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