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復「淡水木下靜涯舊居」需經費 「金主」點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9-04-11 23:58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
84B31617-67ED-4A6A-88CE-65C06E6545AB
位於淡水的木下靜涯舊居是歷史建築,主體的空間形式及磚柱,呈現19世紀末磚造洋樓風格。 圖/取自文化部文資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新北市淡水渡船碼頭附近的歷史建築「淡水木下靜涯舊居」,建築結構破損狀況益發嚴重,暫以鐵皮加蓋保護,前年因建物管理機關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北分署經費遭刪,修復遙遙無期,經新北市文化局、國產署北分署及文化部文資局再溝通,國產署北分署將編列1600萬元修復,工程預計1年半。
「淡水木下靜涯舊居」是日據時期日籍畫家木下靜涯的租處,他曾任台灣美術展覽會審查畫家,也推動台灣繪畫美術創作,當時不少畫家常聚於此,對台灣美術深具影響。
該建築實際興建日期已不可考,構造破舊而不完整,但主體的空間形式及磚柱仍呈現19世紀末磚造洋樓風格。
該建築2010年公告登錄為新北市歷史建築,建物管理機關是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北分署,土地管理機關為淡水古蹟博物館。
日前由於國產署北分署編列經費遭刪除,未能如期進行修復,新北市文化局還曾對國產署北分署開罰30萬元,不過國產署提告,法院判定無法證明毀損的時間點,判國有財產署勝訴。
歷經新北市文化局、國產署北分署及文化部文資局商討,國產署將編列修復工程經費1600萬元,同步申請中央補助,並由新北市文化局代辦歷史建築修復工程。
如開工後發現需變更設計等增加經費,再向文資局爭取補助,修復工程預計需時1年半左右,招標作業已著手進行。
歷史建築﹒國產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